什么叫动脉导管未闭?有何表现?

儿童资源网

什么叫动脉导管未闭?有何表现?

  什么叫动脉导管未闭?有何表现?

  动脉导管未闭为小儿最常见的先天性心脏病之一,也是在世界医学史上第一个可以用外科手术方法完全治愈的心脏病。

  动脉导管是胎儿期血液循环主要的生理性血流通道,胎儿通过胎盘与母体进行气体交换和物质代谢。当时肺呈不张状态,来自肺动脉的血流绝大部分经动脉导管进入降主动脉,最后经脐动脉回到胎盘。婴儿出生后肺开始呼吸,肺循环压力降低,因而血流方向由主动脉流向肺动脉,因动脉血氧含量升高促使动脉导管闭合。如仍旧开放,即为动脉导管未闭。

  大多数患儿无自觉症状,但常见生长发育落后,易患感冒或呼吸道感染,常因体检发现典型的机器样杂音而被确诊。X线摄片检查显示肺充血、心脏扩大,但当肺动脉高压、不存在典型的杂音时,则需进一步检查右心导管、心血管造影或多普勒超声心动图,以便作出明确的诊断。新生儿期动脉导管直径大,常可引起心力衰竭,当内科无法控制时,可急诊用手术结扎导管,预后良好。

  哪些“先心病”的缺损会自然愈合?

  孩子有了先心病,父母非常担心手术会发生危险,总希望吃药能治好。但是,正如吃药、打针不能使兔唇腭裂长好一样,吃药也不能治好先心病。对大部分先心病,只有动手术才能解决问题。

  虽然吃药、打针治不好先心病,但根据医学上观察,确实有一小部分先心病,如室间隔缺损、动脉导管未闭、房间隔缺损会自行长好。室间隔缺损的自然闭合率最高,约为25~50%,闭合的年龄多数在7~12个月内,8岁以后再闭合就比较少见了。动脉导管未闭、房间隔缺损同样也有自己长好的,但比室间隔缺损少得多。

  能自行长好缺损性先心病,大多是缺损比较小,症状比较轻,或者是没有症状和生长发育比较好的小儿,因此不能盲目等待先心病的缺损会自己长好。对心脏缺损大、心功能差、症状明显的先心病患儿,还是要根据病情需要在适当的时候采取手术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