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近视

儿童资源网

什么是近视

近视是指眼睛在不用调节的情况下,五米远的平等光线经屈光系统屈折后,聚集在视网膜前,在视网膜上不能形成清晰的物像。因此,近视眼患者看清远方的物体,需要缩短与物体之间的距离,比如将物体移近,移动身体,或者配戴凹透镜。

近视眼患者的主要表现就是看远处物体不清楚,即所谓远视力减退。这给工作、学习和生活带来极大的不便。我们常看见近视的人喜欢眯眼视物,这是为了减少视网膜上的物像模糊的程度。但持续眯眼,眼肌紧张可以引起眼疲劳,而出现视物模糊,眼球酸胀,甚至头痛等症状。近视患者还喜欢将书本离眼很近,长时间近距离看书、写字后,会使眼的调节功能失去平衡,亦会出现明显的视疲劳。如果眼肌持续过度紧张,则会使近视程度加深,形成恶性循环。另外,患近视的儿童,由于视远物不清,大多不喜欢户外活动,而喜欢看书,看电视,玩电脑等室内活动,这必然又促使发 育期近视患者的近视程度逐渐发展。

医学上根据屈光度(D)即表示屈光力的单位,将近视分为三种:
1、轻度近视:3.00D和3.00D以内
2、中度近视:3.00D-6.00D
3、高度近视:6.00D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