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痒暗示着什么病

儿童资源网

眼睛痒暗示着什么病

  眼睛痒暗示着什么病 春天来了,过敏的人群也开始增多,打喷嚏、流鼻涕,眼睛痒,你可别以为这都是花粉惹的祸。专家认为:任何物质都可能是过敏原……千奇百怪的过敏症状让人防不胜防,大家在日……

  春天来了,过敏的人群也开始增多,打喷嚏、流鼻涕,眼睛痒,你可别以为这都是花粉惹的祸。专家认为:任何物质都可能是过敏原……千奇百怪的过敏症状让人防不胜防,大家在日常生活中要学会自测和预防。

  春季百花盛开,是过敏性结膜炎的好发季节,有的甚至合并发生过敏性鼻炎。许多人急性发作时,眼睛奇痒无比,或有灼热感,会流眼泪,并出现红肿,眼睛分泌物有的呈现水状,有的则是黏液状,与其它感染性的结膜炎比较不同的症状是痒及水样的分泌物。

  春季眼睛痒多数是过敏性结膜炎。

  什么是过敏性结膜炎?

  过敏性结膜炎是过敏引起的结膜发炎反应,过敏原并不容易检测出来,一般会对空气传播的特定过敏原产生过敏反应。

  导致眼睛痒痒的过敏源来自哪里?

  常见的过敏原包括灰尘、花粉类、枯草、牧草或杂草等,甚至因为药物或食物如海鲜,都可能引发。季节性过敏性结膜炎的治疗,最主要的就是要避免已知的过敏原。因为发生过敏反应的机转与过敏原进入眼睛与结膜的肥大细胞上的免疫球蛋白抗体结合,导致肥大细胞释放组织胺,这些组织胺会使得小血管扩张,产生红、肿、痒的症状。

  如何预防过敏性结膜炎?

  预防过敏性结膜炎的方式是降低过敏原刺激,在花粉多的季节,尽量避免到户外, 若在户外则应使用护目镜。如果一时不能确定过敏原,那么,首先,要改善生活环境,特别是空气质量或居室内温度,使过敏原的影响减轻。其次,要注意营养和锻炼,生活作息规律,增强体质。因为身体健康状态的改善,能使身体对抗过敏发作的潜能提高,并减少、减缓过敏发作。再次,可采用眼睛局部冷敷或冰敷方式,以减轻不适症状,可用人工泪液局部点眼来大幅降低过敏原及致炎因子浓度,改善症状。

  眼睛痒得实在难受怎么办?

  针对急性过敏反应引起的痒、红、水肿等较重症状的,可点抗组织胺眼药水治疗,如经治疗症状还无缓解,可短期滴用糖皮质激素眼药水。也可适当使用扑尔敏等抗过敏药物。若合并眼部细菌感染时,可局部用抗生素治疗。

  用药特别注意

  类固醇药水不宜自行长期使用,最好在医师的指导下使用,否则自行使用过当,可导致眼睛抵抗力降低,反而增加感染率,甚至引起眼压上升、青光眼、视神经萎缩等。另外需要指出的是,药物抗过敏治疗只能控制过敏症状,很难彻底治愈过敏性结膜炎,这也是过敏性结膜炎久治不愈的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