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眼睛发红症状

儿童资源网

孩子的眼睛发红症状

  孩子如果出现眼睛发红的现象,你的第一反应是否以为红眼病,也就是结膜炎。根据孩子眼睛红的具体症状来找到原因,才能做到对症治疗。

  顾名思义,红眼病最主要的症状是眼睛发红,但同时它还可能伴随一系列的相关症状,包括眼睛酸痛、眼内沙砾感、视物模糊、头痛等。

  身体的各个部位出现红肿一般都是炎症的表现,红眼病也不例外,是由于眼部出现炎症引起的。为了更容易理解红眼病的病理,先扼要地介绍一下眼睛的基本结构。

  最先接触光线的是眼球前部的角膜

  角膜很薄,透明,含丰富神经。光线依次穿过角膜、晶状体、玻璃体,最后到达眼球后部的视网膜上。在角膜和晶状体之间的空隙中充满了水样的液体,这些液体称为房水。在眼球前部的眼白以及内眼睑上覆盖着一层薄而透明的黏膜,这就是我们常说的结膜。玻璃体位于晶状体之后,它的主要成分是水。

  不同种族的人之所以眼睛颜色不同,就是因为虹膜的颜色不同。虹膜位于角膜和晶状体之间的房水中,中央的小孔就是瞳孔。瞳孔的大小随光线的强弱变化。在光线比较暗的环境中,为了看清物体,瞳孔会扩大以便更多的光线进入;在光线充足的情况下,瞳孔会相应收缩。

  进入眼睛的光线通过晶状体的聚焦后,穿过玻璃体,到达视网膜。视网膜是产生视觉的地方,它相当于照相机的底片,能将光信号转化为神经信号,并通过视神经将信号传到大脑的视觉中枢。

  眼睑又称眼皮,能防止灰尘等异物进入,起到保持眼球前部清洁的作用。眼泪不仅对眼球有清洁、湿润作用,还有杀菌和消毒作用。

  眼睛的各个部位都可能出现炎症

  如果遭到炎症侵蚀的部位是肉眼可见的地方,这就是红眼病。

  眼睛黏滞现象在刚出生的婴儿中非常多见,有时也伴随有红眼。眼睛整夜分泌黄色黏稠的脓液,甚至可能导致第二天眼睑粘在一起。这时,你可以用脱脂棉蘸温水小心地擦拭。擦拭的时候,应从内侧眼角向外侧擦。出现眼睛黏滞的新生儿,一般不需要使用抗生素滴眼液,除非眼白也发红或者有炎症。

  如果出现炎症或感染的是眼睑而不是结膜,就叫做睑缘炎。儿童虹膜炎症的发生率比较低。

  结膜炎的症状主要取决于病因

  所有的结膜炎都会引起结膜发红,主要表现在眼白和内眼睑。感染导致的结膜炎还会伴有分泌物的产生,尤其是在清晨,眼睛会觉得黏滞和有沙砾感。

  过敏导致的结膜炎表现为眼部瘙痒和发红,但是没有黏滞和沙砾感。过敏性结膜炎常常是枯草热或常年性鼻炎的症状之一,还可能伴有流鼻涕和鼻塞症状。患有过敏性结膜炎的儿童往往同时患有湿疹或哮喘等疾病,这些疾病通常来自家族遗传。

  有时候你可能发现孩子的眼白比其他地方略微红一些,这一般是结膜充血。结膜充血没有你想象的那么严重,它是由于血压突然上升导致结膜中的小血管破裂引起的。咳嗽、喷嚏、大叫、眼球受到撞击以及因为便秘而过分用力排便,都会造成血压突然增高。结膜充血不要紧,在一段时间后会自行消退,不会留下任何后遗症。

  还有一个引起眼睛发红的原因是虹膜炎

  它的症状有些特殊:红的地方与虹膜很接近,患儿的瞳孔看起来比正常儿童的瞳孔小。虹膜炎也会导致眼睛疼痛和视觉模糊,出现这些症状后要立刻带孩子去看医生。通常,儿童患虹膜炎的几率较小,如果发现得早,治疗起来是比较容易的。但是,如果延误了治疗,可能导致终身后遗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