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弱视早发现早治疗

儿童资源网

孩子弱视早发现早治疗

  对幼儿园中班以上儿童,每年做一次基础屈光检查(使用日本进口全自动电脑验光仪)。对初筛出屈光不正的儿童,由幼儿园通知其家长,带小孩到妇幼保健院儿童弱视防治专科进一步检查,并进行散瞳验光,早期发现儿童弱视、远视、近视、散光、斜视等,再根据具体情况进行及早的干预和治疗。弱视治疗年龄越小,

  效果越好,学龄前儿童是弱视最佳治疗时期,因此早发现、早治疗是防治弱视的关键。

  除了通过在幼儿园中的筛查发现弱视患儿外,家长也可以用一些简易的方法评估孩子是否弱视。

  具体方法为:

  1、将比较醒目的物品放在孩子眼前,观察他是否能及时发现。

  2、改变物品的方向后,观察孩子是否有追随反应。(可选择由大到小的一组物品,摆放方式由近至远)。

  3、观察孩子双目、单眼注视时的情况,注意他看电视的时候是否喜欢凑得很近。

  4、孩子看东西时有没有异常的头位,比如是否喜欢抬头、低头或偏头看。

  5、孩子看物体的时候,能否稳定地注视。如果孩子的眼球来回转动或者震颤,则有弱视的可能。

  如果散居儿童的家长发现孩子的视力有异常情况,请马上带孩子到我院弱视专科门诊检查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