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度近视 如何防止近视加深?

儿童资源网

浅度近视 如何防止近视加深?

  近视镜仅起到矫正作用,不能起到治疗作用,可以说配戴仅是对症处理而非对因治疗,单靠戴镜而不注意用眼卫生,近视仍会继续进展,所以已有近视眼的患者不能放弃治疗,一定要改正不良用眼习惯,设法阻止近视度数加深,尽量保持现有视力,并努力做到以下几点:

  ◆必须到正规医院眼科检查,矫正近视度数,并配戴合适眼镜,定期复查。

  ◆注意合理用眼,养成良好坐姿,做作业时注意保持眼书距离,每工作1小时休息(视远)10分钟,防止眼肌过度疲劳,做作业时光线不能太强,也不能太弱,尽量减少异常视觉刺激。要劳逸结合,睡眠充足。

  ◆适当配合药物治疗,如滴托品卡胺(双星明)眼液、夏天无眼液、珍视明眼液及口服维生素E、维生素AD、21-金维生他等;针灸、气功也有一定的防治作用。课间时间坚持做眼保健操。

  ◆正常饮食,生活规律化,适当参加体育活动,但高度近视患者应避免剧烈运动,以防并发视网膜剥离。

  ◆寒暑假是防治近视的良好时机,不能因为放假就放松治疗,更不能沉溺于电视或电脑游戏中,以免出现"电视性近视"。

  ◆饮食结构合理:研究发现,饮食中增加蛋白质,减少碳水化合物供应,可使有遗传背景而发生近视的青少年减少或中止近视度数的增加。因此,为避免发生近视,少吃糖果和高糖食品。食糖过多,会使血液中产生大量酸性物质,酸与肌体内的食盐,特别是钙相结合,造成了血钙减少,这就会影响眼球壁的坚韧性,使眼轴易于伸长,助长了近视发生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