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斜视的三大危害

儿童资源网

儿童斜视的三大危害

  儿童斜视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的危害:

  1.从视功能损害上讲,大部分斜视儿童的视力都比较差,易形成斜视性弱视,即使视力正常,视物时也仅能用一眼注视,视野不如正常人开阔,更重要的是没有融像能力和立体视觉,使斜视患儿长大后在从事许多专业时会受到限制,如:驾驶、绘图等。

  2.从外观上讲,由于斜视影响孩子容貌,斜视儿童常被人起外号,给儿童心理发育蒙上阴影,从而造成其孤僻、自卑及反常心理。

  3.还有一些麻痹性斜视的患者,由于眼肌麻痹,常采用偏头、侧脸等一些特殊动作来克服视物时的不适,医学上称“代偿头位”。如不及早矫治,会导致全身骨骼发育畸形,如脊柱侧弯等。

  家长平时要多注意观察孩子,当孩子出现歪头侧视和低头上视等不正常的视物姿势时,常表明幼儿视力下降,甚至有斜视可能;如果孩子出现斜视,要尽快带孩子到医院检查治疗,不要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一旦延误儿童斜视的矫治时机,将给儿童视觉发育带来不可弥补的损失。有的家长认为,斜视随着孩子长大会自愈,甚至认为待孩子长大后在局部麻醉下手术更安全。其实这是儿童斜视治疗的误区。

  人类双眼视觉的发育是从出生后逐渐开始的,通过反复适宜的视觉刺激和强化逐渐完善。儿童从出生到视觉功能成熟有两个重要阶段,就是视觉发育的关键期(0~3岁)和敏感期(3~12岁)。斜视儿童由于眼位不正发生紊乱视觉现象,导致双眼视功能发育障碍。倘若能在关键期与敏感期及时发现和及早矫治,就能使受损害的视力恢复,双眼视功能重新得以形成和治愈。儿童斜视一般过了12周岁,矫治眼位只能做到美容治愈,而再想恢复视力、重建双眼视功能就相当困难,甚至恢复无望而终身遗憾。

  幼儿若双眼长时间盯视近物,眼球必然向内靠近,久而久之,则会使眼球向内转的肌肉与向外转的肌肉发育失去平衡,造成斜视。比如,大人看电视时,抱着婴幼儿,或把婴幼儿放在身边,婴幼儿在电视声响和影像吸引下,往往会侧头注视电视,这样同一姿势时间久了,就有损眼睛的健康发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