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隐斜眼有何症状

儿童资源网

儿童隐斜眼有何症状

  儿童隐斜眼有何症状?

  儿童轻度的内、外隐斜眼不会引起眼睛不舒服,斜度高的才有眼睛不适。垂直性隐斜眼有较明显的眼睛不舒服,旋转性隐斜眼几乎都有症状,隐斜眼的症状也与全身健康情况、精神状态等因素有关。隐斜眼常可出现以下症状。

  久视之后常出现头痛、眼酸痛、畏光,这是由于持续使用神经肌肉的储备力而引起眼肌疲劳。

  阅读时出现字迹模糊不清或重迭、串行,有时可出现间歇性复视,间歇性眼斜,如果用单眼看反而觉得清晰、省力等,双眼视觉紊乱。

  立体感觉差,不能精确地判断空间物体的位置和距离。隐斜眼还可出现神经反射性症状,如恶心、呕吐、失眠、结膜和睑缘充血等症状。

  儿童隐斜眼怎么治疗?

  根据患儿以上症状或采用隐斜儿童家庭检查法,是不难发现儿童隐斜眼的。儿童隐斜眼的治疗主要指症状比较明显的。首先应在睫状肌完全麻痹状态下进行验光,矫正屈光不正,然后予以配戴适度的眼镜,以便使调节与集合建立新的相互关系。还可在家庭进行眼肌训练。如外隐斜眼可用集合训练增加内直肌的集合能力,方法是让患儿看自己的鼻尖,使患儿自己体会到眼球集合的感觉,然后让患儿手拿一支笔,两眼注视笔尖,使笔由远到近,直至发生复视为止。如此反复进行,每日最少5次,每次5分钟。此外,还应注意患儿合理饮食,锻炼身体,增强体质。保守治疗无效时,可考虑手术,但因隐斜眼的斜视程度较轻,因此手术必须慎重,操作应当十分细致。而症状轻微的或没有症状的儿童隐斜眼不需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