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斜眼仅影响外观吗

儿童资源网

儿童斜眼仅影响外观吗

  儿童斜眼仅影响外观吗?

  人所共知,斜眼的孩子外观不好看,这也是促使大部分孩子或家长就医的主要原因。但斜眼的危害远不止于此,儿童发生斜眼后,由于双眼不能协调一致地配合工作,往往不具备立体视觉。而立体视觉是只有人类和高等动物才能具有的一种高级视觉功能,是人类从事精细工作的重要条件之一。不具备良好立体视觉的孩子在学习或将来长大后就业上都将受到很大限制。

  斜眼的孩子由于得不到治疗,长期使用一只眼注视,这样不常使用的斜眼就不可避免的造成废用,久而久之,这只斜眼的视力逐步下降,就是验光配镜,视力也不能提高,成为弱视眼,大部分斜眼的孩子都同时患有弱视眼。

  麻痹性斜眼的孩子,常因看景物成双,出现复视,而采取歪头、侧脸、抬举或内收下颏等代偿头位,来消除视物成双的复视,这很明显地影响身体的发育。急性发病麻痹性斜眼的孩子,一只眼突然偏向一侧,看景物复视,产生明显的眩晕、恶心、呕吐,严重的不能行走,生活很难自理。所以发现孩子眼斜要尽早到医院诊治。

  小儿斜视可以预防吗?

  小儿出生2~3个月以后,生理性的斜视应该消失,但如果护理上不注意,经常只让小儿看一侧来的光线,不注意经常调换,或者把婴儿床上的玩具挂得太近,使小儿两眼经常注视近物,以致形成内斜视。所以,要经常变换婴儿体位,使光线投射方向经常改变。今天头睡左面,明天睡右面,隔日调换,这样使孩子的眼球不经常只转向一侧,同时不要让孩子经常凝视太近的东西。小床上的玩具不能挂得太近,至少要距离1米以上。也可以在各个角度多挂几个,以免小孩经常只注意一点,这样可以避免小儿产生斜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