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名将张青云英勇保卫广州

儿童资源网

清朝名将张青云英勇保卫广州

  张青云,字衢九,号楠亭。生于清高宗乾隆四十三年(1778)2月1日,今陕西省富平县薛镇宏化村马张寺堡人。自幼好学,喜爱兵法。早年苦心钻研《孙子兵法》,对武功勤修苦练。于清嘉庆五年(1800)22岁时,中武进士,殿试一甲三名。嘉庆14年(1809)赐进士探花及第。乡人邻里称其“张探花”。因被皇室看中,选留清宫值警多年。期间,张青云常以武班夜余,自学深造。据《清宫卫琐》记载:“进士张有暇,每读《史记·孙子吴起列传》,誉抄杜牧诸家选本,授行于人,”由此可知,张青云在清宫多年执勤的重任下,学习古代兵书,并抄写孙子十三篇及诸家注本,熟悉并传授他人。

  嘉庆十八年(1813),河南、山东连年匪患,民无宁日。据《中国大事纪年》记载,滑县(属河南)天理教首领李文成、林清等人,利用宗教迷惑群众,组织“义军”反叛,气势雄猛,一下扩展到长垣、东明、定陶、曹县一带,其中一支曾攻人北平(北京),直接威胁皇室安全。张青云奉命剿灭。他经过分析认为,教乱纯系乌合之众,完全是以“神权”盲目纠集而来,无组织纪律和战斗经验。他以自己的指挥才能,很快平息了患乱,因功受任兖州游击,旋又升任台庄营参将。

  时隔许久,山东匪患又起,响马呈凶,刀光剑驽,烧杀掠夺,兵连祸结,百姓怨声载道。道光六年(1826),兖、沂、曹州一带,民不聊生,张青云加紧平叛安民,道光帝因他捕获响马大盗功高,调升他为胶州副将。又继升为兖州、曹州各镇总兵官,使州治民安,百姓得以休养生息。

  嘉庆末年,大和卓木的孙子张格尔,勾结英帝国主义分子在阿富汗组织反动力量,伺机分裂叛乱。道光六年(1826)张格尔进入南疆,杀人放火,掠夺财物,引起维族人民反对。清政府于道光七年(1827)初派张青云协同率兵镇压,在维族人民配合下,于这年12月,消灭了这支强劲而有后盾的叛乱。张格尔被生擒,押到北京处死。

  道光十五年冬季(1835),张青云奉诏补授广东高州镇总兵。道光十七年(1837),两广总督邓廷桢以勋高奏升张青云为高州陆路提督。工作两年,盗平民安,高州一派升平好景。道光十九年(1839)四川地区动乱,张青云又调任四川川北镇总兵。

  道光二十年(1840)6月,鸦片战争爆发。次年(1841)虎门失陷,广州危亟。张青云奉诏从川北率兵星夜兼程直驱广州增援,任总理行营营务义长,兼守西炮台。临阵身先士卒,英勇坚毅,置生死于度外,保卫了广州的安全。广州人民欣庆张将军为国为所民立了大功。

  张青云在中国人民抗击外强入侵立下了赫赫战功,贡献杰出。他敢于怒视强敌,用土炮打败洋枪洋舰,有胆有谋,治军严谨,民间久传,乡人皆知。相传,张探花状貌魁伟,气度不凡,他以忠心报国、不怕牺牲而著称。因之皇帝擢升他为广东陆路提督,为他赏戴花翎,加封振威将军。他的英勇事迹,至今在广东人民中还传为佳话。

  道光二十八年(1848),张青云因腿疾辞职回到故乡,居家七年,于咸丰五年(1855)8月2日病逝,葬于故居马张寺村西。这位当年的抗英勇将,国之骄子,想不到百年之后,在“史无前例”的年代,他的英骨忠魂于九泉不安。1966年秋“文革”肆虐,造反飙起竟遭挖墓毁尸。据已故前县政协委员孙子武老人,专函提供的线索(见总11期《富平地方志通讯》)称: “张氏后裔张运禄,见状酸痛不忍,遂抱其曾祖生平事迹抄本——《张青云武略序》,赴当时陕西省革命委员会各有关方面申诉,以无人理采而还。”

  “四害”扫除之日,人民政府和家乡人民为了怀念民族英雄,重新为张将军树碑题词,“一代名将,永垂不朽!”

  志文如下:

  皇清诰授振威将军楠亭张公、暨继配昊夫人合葬墓志铭。公讳青云,字衢九,号楠亭。世居富平之盖村里清河堡。祖德舆公,父裕堂公,并封振威将军。母氏田,封一品太夫人。公幼读诗书,长习骑射,中嘉庆庚申(五年、1800)武举,己已(十四年、1809)赐进士探花及第。多年宿卫,授山东兖州游击,荐升台庄参将,又胶州副将、广东高州总兵。后以剿贼勋高,得授广东陆路提督。于道光二十八年(1848)以腿疾告假回籍调理。……公生于乾隆四十三年(1778)二月初一日酉时,卒于咸丰五年(1855)八月初二日子时,寿终越西官署。

  铭日:实维我公,浩气仁风。中帖外服,不自为功。名在三朝,德孚四周。是谓伟人,虽没不没。

  张大楠撰并书,薛铭篆,承重孙张世恩泣血上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