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来的书香缘与爱国情

儿童资源网

周恩来的书香缘与爱国情

  中华五千年的历史,五千年的文化积淀,五千年的历史潮流。1898年3月5日,一代的开国元勋应运而生,周恩来正传承了这历史的发展,以读书爱国,爱国读书为宗旨。当12岁的周恩来斩钉截铁地说出“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誓言时,周恩来与书香、与爱国便开始了不解情缘。 

  1910年春天,十二岁的周恩来进银冈书院读书。那天修身课上,魏校长向同学们提出了一个问题;“请问诸生为什么读书?”同学们踊跃回答,有的说:“为做官而读书。”也有的说:“为挣钱而读书。”“为明理而读书”还有个同学说:“为了帮助父母记帐。”原来他的父亲是个商人。魏校长问周恩来:“你呢,为什么读书?”周恩来站了起来,清晰而将定的回答:“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周恩来铿锵有力的话语,博得了魏校长的喝彩:“好啊!为中华之崛起!有志者当效周生啊!”少年周恩来在那时就已经认识到,中国人要想不受到帝国主义的欺凌,就要振兴中华。读书,就要以振兴中华为目标。 
 
  在东关模范学校的3年,周恩来用古人”头悬梁、锥刺股”的苦学精神激励自己。每天,他完成作业后,就博览群书。他一边读,一边摘录名言警句,还写读书心得。他常常读到深夜,大地沉沉地入睡了,他还在书海里遨游。少年周恩来就胸怀中华,放眼世界。他的作文经常联系国家和国际大事。有一次,他看了白人资本家贩卖黑人孩子的《汤姆和琼斯的故事》,为黑人孩子的悲惨遭遇而流下热泪,同时对资本家的罪行而义愤填膺。于是,他带领同学写了两封信,一封写给黑人孩子。倾吐了发自肺腑的怜悯和同情;一封写给白人资本家,表示了无比的愤慨与抗议。在政治生涯中,他也严格要求自己,适应时代的要求,跟上时代的步伐,站在时代的前列。读书,就要以紧跟时代为要求。

  1913年进天津南开中学学习,周恩来勤奋刻苦博览群书,学到了很多知识。他上课专心听讲,遵守纪律,课后认真按时完成作业,进步很快,各门功课成绩都不错,特别是作文、书法和英文,每学期他都名列第一。周恩来先后阅读了陈天华的《猛回头》、《警世钟》和邹容的《革命军》等著作。他还在课外读了《离骚》、《史记》、《汉书》等历史文学者作,他特别赞赏《岳阳楼记》中“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思想。但周恩来认为如果只是东一点,西一点,这叫作浮光掠影,一知半解,算不得学问。周恩来提出:“读书宁精勿杂,宁专勿多”。读书,就要以“求精不求多”为原则。

  1919年留学回国。在天津参加五四运动,从事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活动。后来,在“文化大革命”极端复杂的特殊环境下,周恩来同志忍辱负重,苦撑危局,作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全力维护党和国家正常工作的运转,全力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尽一切可能减少损失。这些正是那些政治家、思想家的著作,在为他日后投身爱国运动、吸收进步思想打下可基奠!读书,就要以贡献祖国为动力。

  新中国成立后,周总理日理万机,但周恩来一直强调“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发扬“面壁十年图破壁,难酬蹈海亦英雄”的刻苦读书精神,“要做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并用于实践。在他生命的最后587天,谈话227次,会见外宾56次,开会32次,而他几乎天天看书,依旧如邓小平所说“周总理是一生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工作的人。”读书,就要以“为人民服务”为履践。

  周恩来总理一生酷爱读书,无论是在条件艰苦的战争年代,还是日理万机的和平建设时期,他用一生实践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誓言,让我们也像周总理一样,发出“为中华之昌盛而读书”的青春誓言,开启别样的书香缘与爱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