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兄妹奇遇记(5)-野象(上)

儿童资源网

小兄妹奇遇记(5)-野象(上)

  一天早上,爷爷象往常一样锻炼回来,看到的咕和小美蹲在家门口,便问:“小朋友,你们在干嘛呢?”

  “我正在做科学实验呢,爷爷你看……”的咕一面自豪地回答,一面用高倍放大镜聚焦阳光。爷爷朝放大镜聚焦的地方看去,只见一行蚂蚁正在搬运东西。阳光被聚焦后变成高温的光束,被照射到的蚂蚁抛开正在搬运的东西,在地上挣扎着。蚂蚁搬运的路线被隔断了,前后两头的蚂蚁赶快用触角互相传递信息,但都不知道要怎么办,急得团团转。的咕又把光束对准聚在一起的几只蚂蚁,被烧伤的蚂蚁急忙逃闯,场面一片混乱。小美高兴地拍手大笑:“成功了,成功了,哥哥的实验好有趣哦!”

  爷爷马上制止道:“的咕,这样做可不好哦。蚂蚁是可爱的小动物,是人类的好朋友,可不要伤害他们哦。”

  的咕问:“我看书上说,要爱护益虫,爷爷,什么是益虫,什么是害虫?”

  爷爷说:“其实在自然界并没有益虫和害虫的区分,所谓益虫和害虫,只不过是人类根据自己的喜恶而给动物下的定义。比如在中国的古代,老虎因为是会伤人的凶猛动物,被称为‘大虫’;而到了现代,因为生存环境的恶化,野生老虎越来越少,就成了珍稀保护动物。前几年还因为‘野生华南虎相片’的真假问题搞得沸沸扬扬,这也从一个侧面折透出国人对野生动物的关注和态度。印度的圣雄甘地曾说过,自然界的生物都有生存的权利,它们的生命都值得尊重。一个国家的伟大之处和她的道德进步可以从他们如何对待动物来加以衡量。这一点对于我们现代人来说很有启示意义!”

  的咕问:“既然这样,那我们是不是不要保护益虫,也不要消灭害虫?”

  爷爷说:“这个问题也不能这么简单的理解,而要结合实际情况,综合地来判断。比如蝗虫成灾的时候,它们成群糟蹋庄稼,农民就得想方设法消灭它们,这样才能保证粮食正常生产,满足人类社会粮食消费的需要。这样,我们的的咕和小美小朋友才能天天吃得上饭,哈哈!只是,我们不要盲目地去破坏生态平衡。”

  小美问:“什么是生态平衡?”

  爷爷干脆在门口坐起来说:“举个例子:20世纪初页,美国亚里桑那州北部的凯巴伯森林大约有四千只左右的鹿在林间出没,凶恶残忍的狼是鹿的大敌。人们为了让森林里的鹿得到有效的保护,开始有计划的捕杀狼,有六千多只狼先后被杀死。得到特别保护的鹿成了凯巴伯森林中的‘宠儿’。在这个‘自由王国’中,它们自由自在地生长繁育,自由自在地啃食树木,过着没有危险、食物充足的幸福生活。很快,森林中的鹿增多了,总数超过了十万只。十万多只鹿在森林中东啃西啃,灌木丛吃光了就啃食小树,小树吃光了又啃食大树的树皮……一切能被鹿吃的食物都难逃厄运。森林中的绿色植被一天天在减少,大地露出的枯黄一天天在扩大。灾难终于降临到鹿群头上。先是饥饿造成鹿的大量死亡,接着又是疾病流行,无数只鹿消失了踪影。两年之后,鹿群的总量由十万只锐减到四万只。到1942年,整个凯巴伯森林中只剩下八千只病鹿在苟延残喘。人们没有想到,他们捕杀的恶狼居然也是森林的保护者!尽管狼吃鹿,它却维护着鹿群的种群稳定。这是因为,狼吃掉一些鹿后,就可以将森林中鹿的总数控制在一个合理的程度,森林也就不会被鹿群糟蹋得面目全非。同时,狼吃掉的多数是病鹿,又有效地控制了疾病对鹿群的威胁。凯巴伯森林中发生的这一系列故事说明,生活在同一地球上的不同生物之间是相互制约、相互联系的。仅仅根据人类自身的片面认识去判定动物的善恶益害,有时会犯严重的错误。森林中既需要鹿,也需要狼。人们必须尊重动物乃至整个生物界中的这种相互关系。这就是生态平衡!可能我讲得太多了,你们听得懂吗?”

  的咕说:“有的听得懂,有的听不懂。”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