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写山水的成语

儿童资源网

描写山水的成语

游山玩水---游览、玩赏山水景物。
一丘一壑---丘:土山;壑:山沟。原指隐者所居之地。后多用以指寄情山水。
烟霞痼疾---烟霞:指山水;痼疾:久治不愈的病,比喻积久成习,不易改变的嗜好、习惯。指爱好山水成癖。
寻幽探胜---探:寻求。胜:胜地,风景优美的地方。游览山水时寻找、搜索幽雅的胜地。亦作“寻幽探奇”、“寻奇探幽”、“探幽选胜”。
胸有邱壑---①指见多识广,心中记得许多山水胜状。②指胸怀远大,颇有见地。
水色山光---水波泛出秀色,山上景物明净。形容山水景色秀丽。
水光山色---泛指山水景色。
擅壑专丘---谓放情山水。
山光水色---水波泛出秀色,山上景物明净。形容山水景色秀丽。
泉石膏肓---泉石:指山水;膏肓:古人把心尖脂肪叫“膏”,心脏和隔膜之间叫“肓”,据说这是药力达不到的地方。比喻嗜好山水成癖。
模山范水---用文字或图画描绘山水景物。
临水登山---临:到,靠近。原意是到达水边又登上高山,写送别的情景。现也泛指游览山水名胜。
乐山爱水---爱好山水风光。
刻雾裁风---比喻擅长山水风光描写
经丘寻壑---指游览山水。
峰回路转---峰峦重叠环绕,山路蜿蜒曲折。形容山水名胜路径曲折复杂。
放情丘壑---谓纵情游山玩水,不以世务为念。丘壑,泛指山水。
尺山寸水---每一小块山水。
巴山蜀水---巴、蜀指四川一带。四川一带的山山水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