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时间的成语

儿童资源网

关于时间的成语

转眼之间---〖解释〗转眼:一眨眼。一眨眼的时间。形容极短的时间。
只争旦夕---亦作“只争朝夕”。力争在最短时间内达到目的。
只争朝夕---比喻抓紧时间,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达到目的。
整年累月---一年又一年,一月又一月。形容时间长久。
争分夺秒---一分一秒也不放过。形容充分利用时间。
兆载永劫---佛教语。极言时间之悠远漫长。
与时消息---〖解释〗指事物无常,随时间的推移而兴盛衰亡。消,消亡。息,孳生。
与日俱增---与:跟,和。随着时间一天天地增长。形容不断增长。
逾年历岁---指经过一定年月。形容经历较长时间。
议事日程---议事:讨论或办理事情;日程:时间进度表。在计划之内的讨论、办理事情的日期。
以夜继日---用夜晚的时间接上白天,日夜不停。
以日为年---过一日如同过一年的时间那样漫长难熬。形容心情焦急。亦作“以日为岁”。
遗恨千古---千古:时间久远。遗留的怨恨永远存在下去。
一时半刻---指很短的时间。
一日三秋---三秋:三个季度。意思是一天不见面,就象过了三个季度。比喻分别时间虽短,却觉得很长。形容思念殷切。
一年半载---一年半年。泛指一段时间。
一来二去---指一回又一回,经过一段时间。表示逐渐的意思。
一馈十起---吃一顿饭的时间要起来十次。形容事务繁忙。
一刻千金---一刻时光,价值千金。形容时间非常宝贵。
一弹指顷---手指一弹的时间。比喻时间极短暂。
一寸光阴一寸金---比喻时间十分富贵。
一朝一夕---朝:早晨;夕:晚上。一个早晨或一个晚上。形容很短的时间。
夜以继昼---用夜里的时间接上白天的时间。形容日夜不息地努力。
夜长梦多---比喻时间一拖长,情况可能发生不利的变化。
遥遥无期---形容时间还远得很,不知道哪一天。
扬眉瞬目---①犹横眉怒目。②一举眉,一转眼。形容时间极短。③倾心注目。④沾沾自喜貌。
星移斗转---斗:北斗星。星斗变动位置。指季节或时间的变化。
新学小生---指治学时间不长,见闻浅陋、经验不足的后生晚辈。
嚣张一时---指恶势力在短时间内喧闹一起
宵衣旰食---宵:夜间;衣:穿衣;旰:天已晚。天不亮就穿起衣来,时间晚了才吃饭。形容为处理国事而辛勤地工作。
夏虫不可以语冰---不能和生长在夏天的虫谈论冰。比喻时间局限人的见识。也比喻人的见识短浅。
席不暇暖---席:坐席;暇:空闲。连席子还没有来得及坐热就起来了。原指东奔西走,不得安居。后形容很忙,多坐一会儿的时间都没有。
物换星移---物换:景物变幻;星移:星辰移位。景物改变了,星辰的位置也移动了。比喻时间的变化。
五世其昌---世:代;其:时间副词,交要。五世之后,子孙昌盛。旧时用于祝人新婚。
五日京兆---京兆:即京兆尹,古时国都所在地的行政长官。比喻任职时间短或即将去职。
危在旦夕---旦夕:早晨和晚上,形容时间短。形容危险就在眼前。

 1 2 3 4 5 6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