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然字的成语(二)

儿童资源网

带然字的成语(二)

足音跫然---跫:脚步声。原指长期住在荒凉寂寞的地方,对别人的突然来访感到欣悦。后常比喻难得的来客。
自然而然---自由发展,必然这样。指非人力干预而自然如此。
卓然不群---指超出常人。
正气凛然---正气:刚正之气。凛然:可敬畏的样子。形容正气威严不可侵犯。
昭然若揭---昭然:明显、显著的样子;揭:原意为高举,现也指揭开。形容真相全部暴露,一切都明明白白。
曾不惨然---竟不觉得惨痛。
再不其然---犹言再不然。
跃然纸上---跃然:跳跃。活跃地呈现在纸上。形容文学作品叙述描写真实生动。
舆论哗然---公众大表惊讶和不满
油然而生---自然地产生(某种思想感情)。
悠然自得---悠然:安闲舒适的样子;自得:内心得意。形容神态悠闲、心情舒适。
隐然敌国---见“隐若敌国”。
因其固然---顺着它本来的结构。
毅然决然---毅然:顽强地;决然:坚决地。意志坚决,毫不犹豫。
怡然自若---喜悦而无拘束貌。
怡然自乐---怡然:喜悦的样子。形容高兴而满足。
怡然自得---怡然:安适愉快的样子。形容高兴而满足的样子。
夷然自若---指神态镇定,与平常一样。
依然如故---依然:仍旧;故:过去,从前。指人没有什么长进,还是从前的老样子。
依然故我---形容自己一切跟从前一样,没有变得更好。
一目了然---目:看;了然:清楚,明白。一眼就看得很清楚。
一见了然---犹一目了然。
晏然自若---晏然:平静安定的样子;自若:不变常态。形容在紧张状态下沉静如常。
俨乎其然---十分严肃正经的样子。带有讽刺意味。
嫣然一笑---嫣然:笑得很美的样子(指女性)。形容女子笑得很美。
哑然失笑---失笑:忍不住地笑起来。禁不住笑出声来。
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之困---学习之后,才知道自己的缺点;教学以后,才知道自己的知识贫乏。
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出处】《礼记·学记》:“是故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然后能自强也。”【解释】学习之后,才知道自己的缺点;教学以后,才知道自己的知识贫乏。【示例】【故事】
轩然霞举---像云霞高高飘举。形容俊美潇洒。
轩然大波---轩然:波涛高高涌起的样子。高高涌起的波涛。比喻大的纠纷或乱子。
须眉皓然---胡须眉毛都白了。形容年老。
袖然举首---袖然:出众的样子;举:推举;首:第一。指人的才能超出同辈。
袖然居首---指出众,超出同辈而居首席。同“袖然举首”。
袖然冠首---指出众,超出同辈而居首席。同“袖然举首”。
兴致索然---一点儿兴趣都没有。
兴味索然---兴味:兴趣、趣味;索然:毫无兴致的样子。一点儿兴趣都没有。
兴趣盎然---形容兴趣浓厚。
欣然自得---心情舒适、自觉得意貌。
萧然物外---物外:自身以外的一切。形容极为超脱,不为俗情杂务所烦扰。
想当然---凭主观推断,认为事情大概是或应该是这样。

 1 2 3 4 5 6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