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艺术的成语

儿童资源网

关于艺术的成语

白雪阳春:指战国时代楚国的两支高雅歌曲。比喻高雅的诗歌和其他的文学艺术

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比喻艺术及科学的不同派别及风格自由发展与争论

才华横溢:才华:表现于外的才能。多指文学艺术方面而言,很有才华

辉光日新:指一个人在道德、文学、艺术等方面日有长进

环肥燕瘦:环:唐玄宗贵妃杨玉环;燕:汉成帝皇后赵飞燕。形容女子体态不同而各有其风韵。也比喻艺术作品风格流派各具特点,各擅其美

百花齐放:形容百花盛开,丰富多彩。比喻各种不同形式和风格的艺术自由发展。也形容艺术界的繁荣景象。

别具匠心:匠心:巧妙的心思。指在技巧和艺术方面具有与众不同的巧妙构思。

别有天地:天地:境界。比喻另有一番境界。形容风景或艺术创作的境界引人入胜。

出神入化:神、化:指神妙的境域。极其高超的境界。形容文学艺术达到极高的成就。

传神阿堵:传神:指好的文学艺术作品描绘的人物生动、逼真;阿堵:六朝人口语,即这、这个。形容用图画或文字描写人物,能得其精神。

德艺双馨:形容一个人的德行和艺术(技艺)都具有良好的声誉。一般指从事艺术的人。

独具匠心:匠心:巧妙的心思。具有独到的灵巧的心思。指在技巧和艺术方面的创造性。

工力悉敌:工力:功夫和力量;悉:完全;敌:相当。双方用的功夫和力量相当。常形容两个优秀的艺术作品不分上下。

光彩夺目:夺目:耀眼。形容鲜艳耀眼。也用来形容某些艺术作品和艺术形象的极高成就。

鬼斧神工:象是鬼神制作出来的。形容艺术技巧高超,不是人力所能达到的。

烘托渲染:用衬托和夸张的艺术手法,突出主题。

精雕细刻:精心细致地雕刻。形容创作艺术品时的苦心刻画。也比喻认真细致地加工。

良工心苦:良工:手艺高明的工匠。形容优秀艺术家的作品,在创作过程中都费尽心思。

妙手丹青:妙手:技能高超的人;丹青:绘画的颜料,比喻绘画的艺术。指优秀的画家。

曲终奏雅:乐曲到终结处奏出了典雅纯正的乐音。后比喻文章或艺术表演在结尾处特别精采。也比喻结局很好。

神工鬼斧:象是鬼神制作出来的。形容艺术技艺高超,不是人力所能达到的。

下里巴人:原指战国时代楚国民间流行的一种歌曲。比喻通俗的文学艺术。

栩栩如生:栩栩:活泼生动的样子。指艺术形象非常逼真,如同活的一样。

象牙之塔:指主张“为艺术而艺术”的资产阶级文艺家脱离社会现实的个人幻想的艺术境界。也比喻脱离现实生活的知识分子的小天地。

阳春白雪:原指战国时代楚国的一种较高级的歌曲。比喻高深的不通俗的文学艺术。

一空依傍:指在艺术、学术等方面独创而全不摹仿。

寓意深长:寄托或隐含的意思很深(多指语言文字或艺术作品)。

运用之妙,存乎一心:意思是摆好阵势以后出战,这是打仗的常规,但运用的巧妙灵活,全在于善于思考。指高超的指挥作战的艺术。

别有滋味:原意是另有一种别人无法体会的离愁别恨的滋味,指亡国之痛。后泛指文学艺术的情调、意蕴另有种动人的美感和趣味。

黄钟瓦缶:比喻艺术性较高和较低的文艺作品。

吉光凤羽:吉光与凤凰的毛羽。比喻艺术珍品。

匠心独具:工巧独特的艺术构思。

匠心独妙:匠心:精巧的构思。独妙:独到的巧妙。形容巧妙而独具一格的艺术构思。亦作“匠心独出”、“匠心独运”。

神领意造:谓用心神领会和创造艺术形象。

神至之笔:形容艺术作品的技法非常奇妙。

一花独放:一种花独自开放。与“百花齐放”相对,常比喻缺少各种不同形式、风格的艺术作品。

独运匠心:匠心:精巧的心思。形容精美独到的艺术构思。

良工苦心:形容优秀艺术家的作品,在创作过程中都费尽心思。又泛指用心良苦。

烹龙炮凤:①比喻烹调珍奇肴馔。亦形容菜肴豪奢珍贵。②比喻高超的艺术技艺。亦作“烹龙庖凤”。亦作“烹龙煮凤”。

寓意深远:寄托或隐含的意思很深(多指语言文字或艺术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