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地势的成语

儿童资源网

有关地势的成语

负隅顽抗:负:凭借,依仗;隅:山的角落。凭借险要地势,顽固抵抗。

虎落平阳:平阳:地势平坦明亮的地方。老虎离开深山,落到平地里受困。比喻失势。

借坡下驴:凭借有利的地势下驴。比喻利用有利条件行事。

踞虎盘龙:形容地势雄伟壮丽。

长江天堑:堑:壕沟。长江为天然的坑堑、险要。旧时形容长江地势险要,不可逾越。

虎踞龙盘:形容地势雄伟险要。

虎落平川:平川:地势平坦的地方。老虎离开自己称王称霸的深山老林,落到了平地上。比喻有权有势或有实力者失去了自己的权势或优势。

居高临下:占据高处,俯视下面。形容占据的地势非常有利。

龙盘虎踞:盘:曲折环绕;踞:蹲、坐。好像盘绕的龙,蹲伏的虎。特指南京。亦形容地势雄伟险要。

丸泥封关:丸泥:一点泥,比喻少;封:封锁。形容地势险要,只要少量兵力就可以把守。

崤函之固:比喻地势十分险要。

一夫当关,万夫莫开:意思是山势又高又险,一个人把着关口,一万个人也打不进来。形容地势十分险要。

一马平川:平川:地势平坦的地方。能够纵马疾驰的一片广阔平地。指广阔的平原。

乘高决水:凭借地势居高临下,决口放水。比喻费力小,收效大。

厚德载福:《易·坤》:“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国语·晋语六》:“吾闻之,唯厚德者能受多福,无德而服者众,必自伤也。”后谓有德者能多受福为“厚德载福”。

两鼠斗穴:比喻敌对双方在地势险狭的地方相遇,只有勇往直前的才能获胜。

龙蟠虎踞:象龙盘着,象虎蹲着。形容地势雄伟险要。特指南京。

龙蟠虎绕:犹言龙盘虎踞。形容地势雄伟险要。

去天尺五:①谓与宫廷相近。②极言地势之高。

宅中图大:居于中心,谋划四方。指得地势之利。

虎据龙蟠:形容地势雄伟险要。同“虎踞龙盘”。

虎踞龙蟠:形容地势雄伟险要。同“虎踞龙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