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竹子的成语

儿童资源网

关于竹子的成语

成竹在胸:成竹:现成完整的竹子。画竹前竹的全貌已在胸中。比喻在做事之前已经拿定主义。

刀过竹解:刀一劈下去,竹子立即分开。形容事情顺利解决。

磬竹难书:罄:用尽;竹:竹简,用以写字;书:写。用尽竹子也难写完。形容罪行多得写不完。后泛指事实多,写不完。

稍胜一筹:筹:筹码,古代用以计数的工具,多用竹子制成。比较起来,稍微好一些。

势如破竹:势:气势,威力。形势就象劈竹子,头上几节破开以后,下面各节顺着刀势就分开了。比喻节节胜利,毫无阻碍。

迎刃而解:原意是说,劈竹子时,头上几节一破开,下面的顺着刀口自己就裂开了。比喻处理事情、解决问题很顺利。

胸有成竹:原指画竹子要在心里有一幅竹子的形象。后比喻在做事之前已经拿定主意。

芒鞋竹笠:芒鞋:草鞋。竹笠:用竹子编成的斗笠。穿草鞋,戴斗笠是古人外出漫游的工具。指到处漫游。

易如破竹:像劈竹子那样容易。形容办事顺利,毫无阻碍。

竹篱茅舍:用竹子围的篱笆,茅草盖顶的房屋。形容住房简陋或浓郁的田园风光。

抱鸡养竹:唐朝新昌县令夏侯彪之一到任就叫里正代他抱小鸡养竹子,自己坐收渔利。比喻官吏坐地盘剥,不择手段。

筚门圭窦:筚门:用荆条或竹子编成篱笆作门。柴门小户,比喻穷人的住处。

筚门闺窬:筚门:用荆条或竹子编成篱笆作门;窬:通“窦”,门旁小户。柴门小户,比喻穷人的简陋住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