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贫穷的成语

儿童资源网

关于贫穷的成语

爱富嫌贫:嫌:厌恶。嫌弃贫穷,喜爱富有。指对人的好恶以其贫富为准。

安贫守道:道:主张、学说。安于贫穷,恪守信仰。

怜贫恤老:同情和体恤贫穷年老的人。

怜贫惜老:同情爱护贫穷的、年老的人。

欺贫爱富:欺侮贫穷,喜爱富有。

安富恤贫:使富有的人安定,贫穷的人得到救济。

安贫乐道:安于贫穷,以坚持自己的信念为乐。旧时士大夫所主张的为人处世之道。

弊车羸马:破车瘦马。比喻处境贫穷。

别无长物:长物:多余的东西。除一身之外再没有多余的东西。原指生活俭朴。现形容贫穷。

不名一钱:名:占有。一个钱也没有。形容极其贫穷。

赤贫如洗:赤贫:穷得一无所有。形容极其贫穷。

箪食瓢饮:一箪食物,一瓢饮料。形容读书人安于贫穷的清高生活。

反裘负刍:反裘:反穿皮衣;负:背;刍:柴草。反穿皮袄背柴。形容贫穷劳苦。也比喻为人愚昧,不知本末。

家贫如洗:家里穷得象水冲洗过一样。形容极度贫穷。

家贫亲老:家里贫穷,父母年老。旧时指家境困难,又不能离开年老父母出外谋生。

济寒赈贫:济:救济;赈:赈济。救助寒苦,赈济贫穷。

金钗换酒:形容贫穷潦倒,落魄失意。

君子固穷:君子:有教养、有德行的人;固穷:安守贫穷。指君子能够安贫乐道,不失节操。

贫病交迫:贫穷和疾病一起压在身上。

贫病交加:贫穷和疾病一起压在身上。

贫而乐道:家境贫穷,却以获得知识、懂得道理为乐事。

身无长处:除一身之外再没有多余的东西。原指生活俭朴。现形容贫穷。

穷困潦倒:穷困:贫穷、困难;潦倒:失意。生活贫困,失意颓丧。

上雨旁风:形容家里贫穷,房屋破旧。

绳床瓦灶:用绳结床,以瓦为灶。形容非常贫穷。

五月粜新谷:五月里稻谷尚未熟,就预卖新谷。比喻十分贫穷。

瓮牖绳枢:牖:窗子;枢:门的转轴。破瓮做窗,绳作门轴。比喻贫穷人家。

秀才人情:旧时秀才多数贫穷,遇有人情往来,无力购买礼物,只得裁纸写信。俗话说:“秀才人情纸半张。”一般表示送的礼过于微薄。

一无长物:一无:全无;长物:多余的东西。除一身之外再没有多余的东西。原指生活俭朴。现形容贫穷。

一箪一瓢:一箪食物,一瓢饮料。形容读书人安于贫穷的清高生活。

一贫如洗:穷得象用水洗过似的,什么都没有。形容十分贫穷。

踵决肘见:踵:脚后跟,伢指鞋后跟;决:裂开。整一整衣襟,胳臂肘露了出来,拔一拔鞋,脚后跟露了出来。形容非常贫穷。

集萤映雪:集萤:晋代车胤少时家贫,夏天以练囊装萤火虫照明读书;映雪:晋代孙康冬天常映雪读书。形容家境贫穷,勤学苦读。

变醨养瘠:使薄酒变醇,瘠土变得肥沃。比喻改变贫穷落后面貌。

不名一文:名:占有。一个钱也没有。形容极其贫穷。

地瘠民贫:土地瘠薄,人民贫穷。

挂席为门:汉初丞相陈平,好读书,在未发迹时,家里很穷,挂着破席子当门。见《史记·陈丞相世家》。后以“挂席为门”指隐士居处。亦形容贫穷或居处简陋。

矜贫救厄:矜:怜悯。怜悯救济遭受贫穷苦难的人。

乐退安贫:谓乐于逊退,安于贫穷。

民困国贫:人民困苦,国家贫穷。

贫而无谄:谓虽然贫穷却不巴结奉承。

穷山僻壤:比喻荒远偏僻贫穷之地。亦作“穷乡僻壤”、“穷村僻壤”、“穷陬僻壤”。

缺衣少食:衣食不足。指贫穷。亦作“缺食无衣”。

桑户蓬枢:编桑枝为门,立蓬条为枢。形容家境贫穷。

身无长物:除自身外再没有多余的东西。形容贫穷。

身无分文:形容非常贫穷

绳枢瓮牖:绳枢:用绳子系门,来代替转轴。形容住房条件十分简陋。多指贫穷人家。亦作“瓮牖绳枢”。

室徒四壁:犹言室内空无一物。喻贫穷。

守道安贫:坚守正道,安于贫穷。旧时用来颂扬贫困而有节操的士大夫。

嫌贫爱富:嫌:厌恶。嫌弃贫穷的,喜爱富有的。

一钱不名:谓身无分文。常以形容囊橐一空或甚为贫穷。

一穷二白:穷:贫穷;白:落后。比喻经济文化十分落后。

振贫济乏:接济贫穷的人和没有依靠的人。亦作“振穷恤寡”、“振穷恤贫”。

振穷恤寡:救济贫穷和无依靠的人。

振穷恤贫:救济贫穷的人。

无立锥之地:没有立锥子的地方。比喻连极小的地方也没有。后常形容贫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