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扫帚的成语

儿童资源网

关于扫帚的成语

敝帚千金:一把破扫帚,当千金那样贵重。比喻东西虽不好,但自己十分珍惜。

敝帚自珍:敝:破的,坏的;珍:爱惜。把自己家里的破扫帚当成宝贝。比喻东西虽然不好,自己却很珍惜。

彗汜画涂:彗:扫帚;汜:水洒地;涂:泥土。用帚扫洒水在地上,用刀划泥土。比喻极容易做的事。

家有敝帚,享之千金:敝帚:破扫帚。享:供奉。自家的破扫帚被认为价值千金。比喻自己的东西即使不好也倍觉珍贵。有时用于自谦。

弊帚千金:对自家的破旧扫帚,也看成价值千金。比喻对己物的珍视。弊,一本作“

弊帚自珍:对自家的破旧扫帚,也看作很珍贵。比喻对己物的珍视。

彗泛画涂:彗:扫帚;汜:以水洒地。涂:泥。谓以帚扫秽,以刀划泥。比喻极其容易。《汉书·王褒传》:“及至巧冶铸干将之朴,清水焠其锋,越砥敛其咢。水断蛟龙,陆犀革。忽若彗汜画涂。”颜师古注:“彗,帚也。汜,把洒地也。涂,泥也。加以帚扫汜洒之地,以刀画泥中,言其易。”

家有弊帚,享之千金:弊帚:破扫帚;享:供奉。自家的破扫帚被认为价值千金。比喻自己的东西即使不好也倍觉珍贵。有时用于自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