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山水的成语

儿童资源网

关于山水的成语

【巴山蜀水】:巴、蜀指四川一带。四川一带的山山水水。

【尺山寸水】:指每一小块山水。

【放情丘壑】:指纵情游山玩水,不以世务为念。丘壑,泛指山水。

【峰回路转】:峰峦重叠环绕,山路蜿蜒曲折。形容山水名胜路径曲折复杂。

【膏育泉石】:形容喜欢山水林泉已经成为难以改变的癖好,旧时隐居者常用其表示不愿做官的推辞。

【痼疾烟霞】:痼疾:久治不愈的病,比喻积久成习,不易改变的嗜好、习惯;烟霞:指山水。指爱好山水成癖。

【观山览水】:观:游览;山、水:指风景。游览、玩赏山水景物。

【江山之助】:江山:山水风景;助:帮助。自然景色的帮助。形容清雅、拔俗的诗文、绘画都借助于自然山水的熏陶感染。

【经丘寻壑】:指游览山水。

【刻雾裁风】:比喻擅长山水风光描写。

【乐山爱水】:爱好山水风光。

【临水登山】:临:到,靠近。原意是到达水边又登上高山,写送别的情景。现也泛指游览山水名胜。

【路转峰回】:峰峦重叠环绕,山路蜿蜒曲折。形容山水名胜路径曲折复杂。

【模山范水】:用文字或图画描绘山水景物。

【木石为徒】:徒:同类。与树木石头为伴。指寄情山水,不问世事。

【奇山异水】:不同一般的,奇异的山水。

【泉石膏肓】:泉石:指山水;膏肓:古人把心尖脂肪叫“膏”,心脏和隔膜之间叫“肓”,据说这是药力达不到的地方。比喻嗜好山水成癖。

【泉石膏肓,烟霞痼疾】:膏肓:病情严重;痼疾:久治不愈的病。形容爱好山水林泉,烟雾云霞,已经成为难以改变的癖好。

【泉石之乐】:泉石:指山水、泉石名胜之处;乐:乐趣。比喻生活在山水园林之中,享受其中的乐趣。

【三山二水】:三山:护国山,位于南京西南,以有三峰得名;二水:白鹭洲,位于长江之中,分江面为二。泛指南京的山水。

【山光水色】:水波泛出秀色,山上景物明净。形容山水景色秀丽。

【山情水意】:形容山水的自然景色使人产生的情感兴致。

【山容水态】:山与水的姿态和面貌。比喻山水风光景色。

【擅壑专丘】:指放情山水。

【水光山色】:指湖上风光,山间景色。形容山水秀丽。

【水色山光】:水波泛出秀色,山上景物明净。形容山水景色秀丽。

【水送山迎】:玩赏风景,寄情山水。也指旅途绵长。

【探奇访胜】:探寻奇迹,访求胜地。指游览或寻访山水名胜。

【探奇穷异】:探寻奇迹,穷游异处。指游览奇异的山水景物。

【探异玩奇】:探寻异处,玩赏奇景。指游览奇异的山水景物。

【胸有邱壑】:①指见多识广,心中记得许多山水胜状。②指胸怀远大,颇有见地。

【寻幽探胜】:探:寻求。胜:胜地,风景优美的地方。游览山水时寻找、搜索幽雅的胜地。亦作“寻幽探奇”、“寻奇探幽”、“探幽选胜”。

【烟霞沉痼】:烟霞:指山水;痼:久治不愈的病,比喻积久成习,不易改变的嗜好、习惯。指爱好山水成癖。

【烟霞痼疾】:烟霞:指山水;痼疾:久治不愈的病,比喻积久成习,不易改变的嗜好、习惯。指爱好山水成癖。

【烟霞蜩疾】:烟霞:指山水;蜩疾:久治不愈的病,比喻积久成习,不易改变的嗜好、习惯。指爱好山水成癖。

【一壑一丘】:壑:山沟;丘:土山。原指隐者所居之地。后多用以指寄情山水。

【一丘壑】:丘:土山;壑:山沟。原指隐者所居之地。后多用以指寄情山水。

【一丘一壑】:丘:土山;壑:山沟。原指隐者所居之地。后多用以指寄情山水。

【游山逛水】:山、水:指风景;逛:闲游。游览、玩赏山水景物。

【游山玩景】:游览、玩赏山水景物。同“游山玩水”。

【游山玩水】:游览、玩赏山水景物。

【鱼游濠上】:表示纵情山水、逍遥遨游。

【真山真水】:形容风景特别优美的山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