弹冠相庆

儿童资源网

弹冠相庆

  西汉宣帝时,王吉和贡禹都是琅邪的才子。他们很早相识,而且因为两人兴趣相投,很快就成为交情深厚的朋友。他们两个人,无论是学识和人品都很出色,可是在仕途上总是不够顺利,得不到皇帝的喜爱。
  
  贡禹曾担任过很多职务,但多次被罢官。这样的经历,一次两次还行,可是一旦频繁地出现,他心中就会闷闷不乐,陷入忧愁之中。王吉虽然没有多次罢官的经历,但一直以来没担任过重要的官职,郁郁不得志。两人同病相怜,经常在一起聊天,倾泻心中的块垒。
  
  汉宣帝死后,汉元帝登基。王吉忽然走了运,被提升为谏议大夫,官位显要。
  
  此时贡禹正赋闲在家,他听说王吉被重用之后,心里非常高兴,他想:“我与王吉的经历与才学都差不多,既然皇帝欣赏王吉,也可能会赏识我啊。这样一来,我很有可能会被重用。”于是,他把官帽找出来,将上面厚厚的灰尘弹去,准备将来做官的时候戴。
  
  果然,没过多久,朝廷突然下旨征召贡禹,请他担任重要官职。
  
  ◎成语释义
  
  指即将做官,互相庆贺。有时仅指相互庆贺。弹冠:弹去帽上的灰尘。
  
  ◎故事出处
  
  《汉书·王吉传》:“吉与贡禹为友,世称‘王阳在位,贡公弹冠’,言其取舍同也。”
  
  ◎出处译文
  
  王吉与贡禹是好朋友,世人都说:“王吉被征当官时,贡禹就弹去帽上的灰尘以示庆贺。”意思是说他也将要受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