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名刀

儿童资源网

无名刀

  父亲将无名刀交给我的时候我并不是很想要,因为这把刀实在是太丑了。而我家是刀行,祖辈以来就在打刀,江湖上叫得出名字的刀大部分都是我胡家刀行打造,好看的鸳鸯刀,雪白的月刃,霸气的斩龙刀都是我家的名品,但是父亲对这些刀都嗤之以鼻,看着那些名扬天下的大侠拿着所谓的名刀横行天下时,我父亲总是轻蔑地说,全是不识货的傻蛋,这些刀送给我都不要。我就提醒父亲那些刀好些都是他自己他亲手打造的,这时父亲就突然伤感起来,他连连说我恨啊,我就是穷尽一生也打不出那样一把好刀,就是我所有的刀加起来也比不上那把刀。
  
  父亲说的那把刀就是无名刀,而它的打造者从来无人知晓。无名刀几百年前就在我家秘密流传,是我先祖的先祖在巧合中得到的,而这开启了我胡家打刀的序幕。听父亲说,这把刀是由陨石打造的,他感叹说也许这把刀的打造者是神不是人。而我总觉得父亲夸大其辞,因为无名刀的确不怎样,用来砍柴我都嫌大了。
  
  后来一件事发生了,一个老年人从我家门前走过,他肯定有七八十岁了,发须都白了。他突然停了下来,盯着我的无名刀,眼睛顿时放大了。我问他要买什么,他说我要那根烧火棍。我吃了一惊,将无名刀拿在手中,对他说,这烧火棍不买,你要买刀的话任你选。那个老年人很坚持,他说我就要你那个烧火棍。我对他变得很好奇,因为他不是像我这么蠢,他一眼就看出了无名刀的好处,而这是不容易的。我问他说,你为什么要买这根烧火棍,他说,这不是烧火棍,这是世界上最好的刀,我说,这真是烧火棍,他说我出一千两银子,我说一千两银子可以将我这里所有的刀买走了,他说我就要那个烧火棍,我说你越是坚持我越是不卖,他说我提价到一万两银子,我说这不是钱的问题,我就是不卖,老年人很失望地告诉我说,不卖也行,但是你要藏好,我说不用藏,没人来偷的,老人叹了一口气后就走了。
  
  这件事让我相信了父亲的话,认为这真是一把天下最好的刀,不然没人会出一万两银子来买的,我把这件事情给父亲说了,父亲没什么反应,在我要离开时,他喃喃地说也许卖了也好。我就觉得父亲疯了,这把刀在我老胡家几百年了,父亲竟然要说卖。自此以后我再也不给他说无名刀的事情了。
  
  那天天气晴朗,太阳高照,我坐在棚子下息凉,突然远处高起了一缕尘烟,再去看时就看到一小骑马队,几个人正骑着马快速地过来,一会儿后我就看到了几个人,高头大马,衣着华丽,一看就是不得了的大人物。为首的是一个五十岁上下的中年人,剑眉星目,走过我身边时一股风差点将我吹倒,我就知道了他肯定是个武林高手。最特别的是他手里的刀,黄金打的刀鞘,镶嵌着各种宝石,光是这把刀就不知道值多少钱。
  
  这时从另一个方向来了一匹瘦驴,驴背上坐着一个老头,发须皆白,邋里邋遢,边骑着驴子边唱着歌,声音嘶哑,唱的什么完全听不清楚。
  
  两方人马就此相遇了。刀行前面是一条小路,不能一起过,只能有一边相让。但是令我诧异的事情发生了,两方都不让,这小孩子的行径竟然活生生在我面前发生了。先是老头让对方让,对方不让,为首的那个倒是没说话,都是底下的人在说。几句话说翻之后,便真的谁也不让谁了。我坐在椅子上看着,拼命忍住笑。
  
  一个人说,死老头你让不让,你知道这位是谁吗?
  
  老头说,是天皇老子我都不让。
  
  那人本来想说什么的,但是被老头一句话就噎回去了。
  
  那人说,那你是想打架了。
  
  老头说,打架我还没有怕过谁。
  
  我顿时来了精神,平静的生活让我十分想看他们打一架。就在这时有很多人围拢了过来,和我一样兴奋。
  
  先是说话的那个人拍马而起,直接向老头扑了过去,剩下的人都笑着看热闹,在他们看来收拾一个老头实在是轻而易举的事情,然而出乎意料的事情转瞬间就发生了,那个人刚扑过去,被老头一让就飞了出去,摔在地上成了个狗吃屎。剩下的人一下就敛住了笑,那老头却嘿嘿地笑了起来。那几个人脸上挂不住,又过去了两个人,但是都在瞬间被收拾了。这时那个为首的老大也坐不住,就上前问老头的尊姓大名,老头嘿嘿笑着说,无名无姓。那为首的又客气了几句,不外乎是让路本来是小问题,但是现在打了架就要分出输赢,不然没脸再在江湖上行走。
  
  那老头一点不客气地说,屁放完了就放马过来吧。那为首的脸一下子就挂不住了,便一下子扑了过去。只见寒光一闪,原来他拔刀了。他必定知道老头厉害,一开始就拼尽全力了。但是依旧几招下来,那人就败下了阵来,刀也被打出去了。而那老头却依然坐在驴子上,似乎一点都不费力。
  
  那几人死一样的面孔,低垂着头,像是要贴住胸膛一样。
  
  那老头便骑着驴走了,没有看那些人一眼,也没有看我们这些人一眼。谁也没说话,似乎被刚才的一幕惊呆了。
  
  一会儿后那几个人也走了,背影很快消失掉。
  
  许久过后我们才回过神来,这时有个人说,你知道那个人是谁吗?
  
  就是当今的武林盟主,天下第一。
  
  另一个人说,不可能,天下第一能被这么就打败了。
  
  那个人说,你爱信不信。
  
  另一个人说,那你说那个老头是谁?
  
  那个人说,鬼才知道。
  
  再后来,我又遇到了无数件这样的事情,太多太多的成名高手被无名小卒打败,太多太多的好刀好剑被不出名的兵器折断。我已经渐渐麻木了,但是我依旧说不上来为什么,为什么会这样。
  
  我是突然迷恋上无名刀的,这种转变让我也纳闷,我也不知道我何时就突然对无名刀有了兴趣。无名刀为什么要叫无名刀呢?难道取一个名字真的很难吗?许久后我才明白,无名刀之所以叫无名刀,是因为铸造这把刀的人觉得世界上没有名字能配上这把刀。但是我又疑惑这么好的刀为什么几百年来都没有一点名气,甚至成为了我的烧火棍。
  
  进而我想到了我的父亲,他大概是世界上最好的铸刀师,造出了那么多刀剑,却依旧是个无名小卒,守着这个小小的刀行一辈子,他从来没有走出刀行一百里以外,他的一生就这么默默无闻,但他的确是世界上最好的铸刀师。再进而我的祖祖辈辈,都是最好的铸刀师,可是他们从没一个人能够扬名立万。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