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关花的传说

儿童资源网

上关花的传说

  苍山万花溪下面的村子里,有个白族姑娘名叫阿秀,心灵手巧,精于绣花。她绣的花,惹得蜜蜂来采蜜,引得蝴蝶舞蹁跹,因为远近闻名,人们都争着来请她绣花,她母女二人,就靠此为生。
  
  阿秀虽然天天替人家绣绸缎,可仍是顾得了吃的,就顾不上穿的,长成十七八岁的大姑娘了,连一件好些的衣裳都没有,天天都穿着洗了又洗、补了又补的粗布单衣,戴着旧头巾,但这丝毫也遮掩不住她如花的容貌。多少小伙子请媒人来说亲,门槛都快踏烂了,没有一个合阿秀的意,最后还是她自己看上了一个打猎的小伙子,他叫小郎,人长得很周正,也很忠厚,再过一个月就要成亲了,母女俩十分焦急:没有嫁妆也算了,可连一件新衣裳都没有呀,怎么成亲?
  
  一天,阿秀到溪边洗衣,看到自己的单衣破旧得不像样了,瞧着瞧着禁不住掉下泪来,叹了口气道:“唉!我亲手帮人家绣过的绫罗绸缎,不知可装几箱几柜,而自己却连一件嫁衣都没有!”
  
  这时,忽听得后面山洞内有人叫她一声:“阿秀呀!”回头一看,是一个不相识的漂亮女子,笑嘻嘻地对她说:“好妹子哟!没有衣裳,我送你一件。”说着把手里的衣裳一抖,是一件绣花的新绸衣,那花儿又新鲜又好看。阿秀绣过百样花,竟没有见过这样好看的花,便对那女子说:“阿姐,多谢你好心帮助,这么好的衣裳,还是你自己留着穿吧!”
  
  那女子道:“不碍碍,我有的是,你不要嫌弃呀!”
  
  “不是嫌弃,像你绣的这种花,我长眼睛都还没见过呢!”
  
  “这是映山红,说实话,平常是看不到的。”
  
  “映山红?听是听说过,就是没见过。”
  
  “她虽说是压盖万花,可偏偏生在深山幽谷里,真的难得见。”阿秀还要问,不想那女子把衣裳往阿秀身上一披,就不见了。
  
  阿秀又惊又喜,高兴地把衣裳拿回家来,把经过情形一五一十地告诉了阿妈,阿妈听了,高兴地说:“女儿呀,这一定是个好心人送你的,她不愿我们感谢她,她才躲了,就算是花仙赐给你,不用怕,你就先穿起来吧!”阿秀穿上一看,不大不小,刚刚合身。阿秀妈瞧瞧新衣,又瞧瞧女儿,欢喜地说:“阿秀呀,你穿上这件新衣,就像个仙女哩!”
  
  就在阿秀穿上新衣的时候,土官的驼背儿子闯了进来,他一见阿秀这么漂亮,先掉了三魂七魄,接着就像苍蝇见了蜜一样,叮上了,撵也撵不走,驼子仗着他爹是土官,就缠着要讨阿秀做小老婆。
  
  阿秀妈说:“我家阿秀有婆家了,再说我的白缎子似的姑娘,咋个来做你的小老婆!”
  
  阿秀气呼呼地骂道:“癞蛤蟆想吃天鹅肉,你不要做梦,快给我走!再嚼几句牙巴骨,当心你的嘴巴!”驼子碰了一鼻子灰,恨恨地出了门,说:“看你再狠,也逃不出我的手掌心。”
  
  驼子回到土衙门,对他爹说:“阿爹,我妹妹要出嫁了,帮她找个绣嫁衣的来吧!”
  
  土官问:“去哪点找?”
  
  驼子便说:“万花溪下面那个村子有个叫阿秀的姑娘,手艺好,又不要工钱,请她来绣花吧。”土官打发人去叫阿秀,阿秀不肯,但哪里由得她,被衙役硬拖来了。
  
  阿秀把土官家小姐的嫁妆一件一件地绣完,土官想放她回去,驼子却想霸占她,想方设法不让她走。春去夏来,阿秀和小郎的婚期早过了,阿秀日思夜想:咋个才能跳出驼子的手掌心,和小郎相见?
  
  驼子不断打着鬼主意,他怕土官觉得无花可红绣,打发阿秀走掉,三番两次地说:“阿爹,这姑娘有件绣花绸衣,你没有见过,可好看哩!让她照样绣给我妹子一件吧!”
  
  土官逼阿秀拿出花衣,一看,不觉看呆了:“啊呀,是哪样花这么好看?我活了这么大年纪,还没有见过哩,真是稀奇!”
  
  阿秀脱口说:“映山红!”
  
  “这是仙花,你见过么?”
  
  “见过。”
  
  “在哪里?”
  
  “苍山万花溪。”
  
  “我派人跟你去,连根挖它几棵来,栽在我花园里,再照样绣一件花衣,我就放你回去。”
  
  驼公子和两个衙役随阿秀来到万花溪,映山红却一棵也没有找到。阿秀想:那位送花衣的大姐,就是在这里不见了的,这阵子能够见她一面该多好呀!正想着,山洞里忽然放出红光,射得人眼花缭乱,洞里的映山红树又高又大,开满了洗脸盘那么大的花朵,把整个山峰、溪水都映红了。只见那位大姐笑嘻嘻地站在洞口,阿秀欣喜若狂地奔过去,大姐一把拉住她,让她躲进洞里,自己堵住洞口。驼公子和衙役们追了过来,想抢出阿秀,只听“哗啦”一声,山洞门关上了,那三个家伙惨叫着,一个个头闷眼花,倒在洞外。
  
  第二天,土官带着人来找,见驼公子和两个衙役昏死在那里,阿秀却不见了。土官命人把三人抬回去救治,但那作恶多端的驼公子已死掉了,土官不甘心,派人四处去搜查阿秀,连个影儿也找不着,又派人去抓阿秀妈。也已无影无踪,后来有人说:“阿秀跟着花仙去了。”又有人说:“花仙把阿秀连她妈和小伙子一起,搬到苍山云弄峰北面的上关去了。”
  
  从那以后,云弄峰下蝴蝶泉、上关一带便有了映山红,其他各种花也愈来愈多,愈开愈旺,这就是上关花的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