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盗和尚

儿童资源网

强盗和尚

  唐朝建中初年,有个韦姓读书人,迁移家小赴汝州,在中途碰到一位和尚。二人并骑前行,谈得十分投机。
  
  天快黑了,和尚指着岔路日说:“由此前行数里是贫僧的寺院,你愿章到寒寺看看吗?”韦姓年轻人欣然同意,于是让家小先走,他随后赶来。
  
  韦生随那和尚一道沿着另一条道走去,大约走了十里路了,还没有到,韦生问和尚:“怎么还没有到?”和尚指着一处丛林说:“就在那儿。”等到他们走近了,又说不是,和尚说还要往前走。已经是夜晚了,四周漆黑,韦生心里生疑,自己上当了!
  
  他素有一手弹丸的绝技,于是决定先下手。趁着夜色的掩护,韦生悄悄地从鞋中取出弹弓并装上弹丸,怀中还揣有十余枚铜九,一切准备停当。韦生开始责备和尚:“弟子是有赶路日期的,因为路上偶然遇见师父,勉强答应了您的作客邀请,现在已走二十里了,不知您有什么打算。”
  
  和尚也不解释,只说您尽管朝前走吧。和尚前行,韦生在后有百米步远,韦生明白这是一个强盗。于是举弓弹射,正中和尚后脑,僧人开初投有发觉,共中了五发丸弹,僧人才觉得有情况,他边用手摸着后脑,边没事般的说:“先生莫开玩笑。”韦生知道和尚非等闲之辈,奈何不得,也就不再弹射,且随他去,听天由命。
  
  过了很久,到了一所庄园,几十个人打着火把出来迎接,僧人请韦生坐在客席上,笑着说:“郎君不要担心。”并问左右随从:“韦夫人的住处照我说的安排了吗?”左右回答:“均已照办。”和尚又回头跟韦生说:“先生先去安慰她们一下,然后马上到这里来。”韦生这才知道妻子等人也被掳到此,他赶忙前去,见妻女住在一个地方,吃住安排颇为妥善,二人相视而哭泣。
  
  韦生不久就回到和尚处。和尚对韦生说:“贫僧是一个强盗,我本没有好意,不知道郎君有如此高的技艺,若是换了旁人是抵挡不不住你的飞弹的。今天没有他意,请不要害怕生疑。刚才所中的诸弹丸都在这。”说罢举手搜脑后,掉下了五颗铜丸。
  
  过了山会儿,和尚摆上了筵席,中间有头蒸牛犊,小牛犊上插了十几把刀子,并用肉饼围成一圈。和尚与韦尘拱揖就坐,接着说:“贫僧有几个义弟,想请他们谒见先生。”说罢,有五六个穿着大红衣袍,系着宽大腰带的人,在阶下站成了一排。和尚大声说:“拜见韦先生,你们如果从前在路上碰到韦先生,早就被击成粉碎了。”然后一同入席。
  
  酒足饭饱,和尚说:“我干这一行当已有很长时间了,现在年龄大了,也要洗手不干,遗憾地是有一个儿子他的技艺胜过老僧,我想请先生为我决断。”于是和尚呼飞飞儿出来参见韦生。
  
  书生见飞飞儿年龄才十六七岁,穿着一件绿色的长袖衣服,皮肉光滑洁白,是一个美少年,只是服睛里闪着野气。和尚对儿子说:“到后堂陪韦先生练练。”和尚给韦生一把长剑和那五颗弹丸,并且说:“请你用上所有的本领杀死他,不要让他连累我。”于是将韦生领到一处宽敞的厅室中,并将门反锁上。
  
  厅室四角都燃上明烛,飞飞站在中间,手执一根短鞭。韦生引弓发弹,想肯定会击中日标的,不料飞飞将弹丸敲落,跃身梁上,贴身墙壁脚不点地地四处游动,灵敏得象猿猴。弹丸射尽了,没有击中一颗。韦生于是持剑逐杀,飞飞迅速灵活地躲闪着韦生的攻击,他离韦生常不到一尺远。韦生将飞飞手中的鞭子斩成数节,但却不能伤及飞飞。
  
  二人盘旋争斗很久,韦生难以得手。和尚开门问韦生道:“你给老僧除害了吗?”韦生将争斗情形说了一遍,老和尚显出惆怅的样子,看着儿子说:“韦生和你交手未曾取胜,看来你必然仍做作贼的生涯,谁知道以后有什么结果呢?”
  
  当晚和尚通宵与韦生讨论剑法和弓射之技艺。天刚放亮,和尚送韦生及其家小上路,赠与韦生一百多匹绢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