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财斗富

儿童资源网

老财斗富

  传说古来的朔县,南山脚下有四大老财,被人们称为“四大无数。”

  张家嘴田家老财土地无数,据说以“照”算地。所谓“照”,在朔县有手搭凉棚遥望的意思。以“照”算地,就是田家老财往梁上一站,看到哪里,哪时的地就都人家所有。

  王万庄关家老财饥荒无数,是说关忠是家老财,但平时为人为善,人缘好,喜欢借,走到哪里跟人把财物借到哪里,债主都不好意思讨要,以至于到处是饥荒,被戏谑为“饥荒无数。”

  青钟蔚家老财也叫红老财,是粮食无数。

  何庄何家老财也叫五马老财,是元宝无数(也叫钱无数)。

  何家老财的元宝从何而来,倒是有一个惊人的传说。说何家老财家有一个羊倌,是个傻子。傻子羊倌放羊回来没事干,就把落了的羊毛收集起来,捻羊毛绳绳。羊毛绳绳一般用来织袜子,结实,暖和。放羊临走前,就把“拨掉儿”(朔县方言,捻线、细绳的工具)放在椽头下。

  有一天,何老财无意间进了傻子羊倌的小屋里,看到了这个拨掉儿,就取了下来。这一看不要紧,惊得何老财目瞪口呆。原来,人们一般找一截榆头短棒或一块细长条石头,在上面打个眼儿,插根筷子或铁丝,就可以捻线或细绳了。而傻子羊倌的拨掉儿,非木非石,下面坠的竟然是个金元宝。一个又穷又傻的羊倌,哪里来的元宝?莫不是偷了东家的?

  等傍晚傻羊倌放养回来,何老财于是探问拨掉儿的来头,只听傻羊倌说:“东家啊,我在南山沟里放养,前些日子老听着山里有个东西在叫啊叫。说是‘出啊出啊!’我开始以为是谁在跟我开玩笑哩,也没理它。没想到我一到那里,就有个东西中叫‘出啊出啊’,我一动气,说‘你想出就出来哇’。啊呀东家,我刚说完,那崖头就倒下一半儿,我吓了一跳,后来看看没事儿,就过去瞧了瞧,你说那里的石头那个精致啊,我就拿了一块回来做拨掉儿。”

  何老财一听这还了的,傻子羊倌可是说,半座山都变成这种石头了,这岂不是说里面有半山的金元宝吗?3

  何老财叫傻羊倌领了,到山里看了,果然一沟的元宝在那里闪闪发光,于是赶了大车一个劲儿地拉,拉了几天几夜才拉完。

  青钟蔚老财粮食多,自然财大气粗,说话有份量,谁见了也给人家空一份儿。见了何家老财,当然就是另一回事儿了。于是,蔚老财对何老财说:“你家有啥哩!我家的粮食口袋挨口袋,能从青钟排到朔县东门口。”

  何家老财说:“你排一个口袋,我就能在上面放一个金元宝。”

  蔚家老财说:“我的粮食可是青一色的。”

  何家老财说:“我的金元宝是一个样儿的。”

  两家打赌,结果谁也没有取胜,最后打了个平手,因为他们都说到做到了。

  很久很久以后,据说什么神仙都眼红蔚家老财,在蔚家老财办事宴(朔县办红白喜事)时,派了大量“吃口”(传说人在那天无论如何都吃不饱),要一举吃完人家的粮食。这边的人吃了一碗来不及一碗,那边的饸餎上不及,整整吃了整天,蔚家老财的粮食纹丝不减。神仙没办法,最后竟然使了一场洪水,把所有的粮食冲掉了。传说青钟附近的什么河里,到如今都有好多高粱一样的红石头,说那此红石头都是高粱变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