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牛之墓

儿童资源网

恩牛之墓

  朱提县的东面,有一个村庄,叫王家村,村里有一个人,叫“王小路”。王小路的家里很穷,从小就帮大户人家放牛,他对牛很了解,尤其是水牛。他舍不得打牛一鞭子,甚至连坏话也舍不得骂牛一声。于是,村子里的人就给他取了个外号,叫“王牛郎”。

  王小路长到二十岁的时候,娶了邻村一个贫穷人家的女孩为妻。妻子很聪明,也很贤惠。他对妻子很好,就像对自己心爱的牛一样。婚后一年,妻子对他说:“在家种庄稼,永远不会有出路。你应该学着去做做生意,说不定,还有翻身的机会。”

  “王牛郎”觉得妻子说得很有道理,但是家里没有本钱。两口子想来想去,怎么也凑不够本钱。当时,王牛郎家里养着一条水牛。没办法之下,两口子就把目光转向了家里唯一的水牛。这条水牛是王牛郎捡回来的。

  三年前,王牛郎去山坡上放牛,看到一头被人丢弃、病得快要死的小水牛。王牛郎就把小水牛捡回家,精心的医治。皇天不负有心人,小水牛终于治好了。从此,王牛郎就有了自己的第一条牛。小水牛与王牛郎的感情非常好,每次出门放牛,小水牛总是俯下身子,让王牛郎骑上去。但是,像王牛郎那样爱牛的人人,又怎么舍得骑他心爱的小水牛呢?

  对于这条水牛的感情,恐怕谁也不会了解。王牛郎翻来覆去想了很多个夜晚,他终于下定了决心,先把水牛卖了,等自己挣到了钱,再来把水牛赎回去。

  王牛郎把水牛卖给本村的大表哥。大表哥也答应王牛郎,只要他挣了钱,多出一些钱财,就把水牛还给他。大表哥把钱数给王牛郎,牵着水牛要走的时候,那水牛竟然呜呜咽咽的哭了起来,睡在地上,怎么也肯走。王牛郎实在不忍心,带着满心的悲伤,偷偷藏了起来。水牛这才含着眼泪,慢慢站起来,一步一个回头,跟着大表哥走了。

  王牛郎拿着卖牛的钱,到远处去做生意去了。对于做生意,王牛郎还是有些本事,三次生意下来,已经赚了一倍多的钱。他数着手里的钱,心里高兴极了,因为有了这些钱财,不但可以把心爱的水牛赎回来,还可以剩下一点翻身的本钱。他准备在当地买一些布匹,拉回家乡卖,他相信,这种顺水生意,一定能赚许多钱。

  王牛郎高高兴兴收购了一些布匹,放在人拉车上,就往回赶。走到一座山前,只见乌云密布,狂风四起。眼看就要下大雨了。王牛郎非常担心布匹被淋湿了,就急忙四处找躲雨的地方。幸好,前面不远处就有一间小屋。他急忙拉着车,跑了过去。

  小院的柴门紧紧关着,王牛郎四处看看,并无人影,于是大声喊道:“有人在吗?有人在吗?”

  小屋的门开了,走出来一个老太太,问道:“你是哪里的人?要来这里干什么?”

  王牛郎说道:“我是过路的人,眼看要下雨了,前来叨扰你老人家,避避雨,等雨停了就走。”

  老太太说道:“既然如此,你进来吧。”说着,走了过来,把小院的柴门打开。

  王牛郎拉着车子,走了进去,来到屋檐下,把车放好。老太太拿出一个凳子,说道:“给你这个凳子,坐下休息一阵。”

  王牛郎接过凳子,谢道:“谢谢你,老人家。”

  这时,乌云翻滚着,就像要淌下来一般。狂风更猛烈了,把许多树木都给折断了。忽然,一声巨响,震得地动山摇。寻声望去,只见一个巨人从远处,朝小屋走来。王牛郎和老太太吓坏了,躲在车下,连大气都不敢出。

  巨人来到柴门前,一挥手就把柴门打飞出去。巨人只是轻轻一挥手,小屋的房顶就被掀掉了。见小屋里没有人,巨人十分愤怒,发出的声音更大了。躲在车下的老太太被吓傻了,竟然战战兢兢爬了出来。

  巨人一见老太太,似乎很高兴,一伸手,就把老太太抓在手心里,放进嘴里,一口就咬掉上半身,再咬一口,整个人就被嚼着吃掉了。王牛郎躲在车下,吓得面如死灰,腿脚不由自主的抖动着。

  忽然,巨人一伸手,把车抓在手里,轻轻一扔,一辆车被扔飞出去。王牛郎暴露在巨人的眼皮下,巨人高兴极了,发出呵呵呵的笑声。那笑声就像巨雷一般响亮。王牛郎想站起身逃跑,可是,两脚已经被吓软了,怎么用力也站不起来。巨人伸出手,就要抓王牛郎。就在这生死关头,只听一阵“嗷嗷”的声音响起,一头巨牛奔了过来,用锋利的牛角刺穿巨人的肚子。巨人的表情因疼痛而扭曲。巨人一把揪住牛角,猛地甩了出去。巨牛被甩出老远,重重的落在地上。

  巨人没有去追巨牛,而是又挥着手,去捉王牛郎。王牛郎全身瘫软,就像一根橡皮,躺在地上,只是呆呆的看着眼前发生的一切。巨人把王牛郎抓在手心,正要张嘴咬下去,又被那巨牛冲过来,用锋利的牛角把巨人挑开。巨人手中的王牛郎也摔在一边。

  巨牛乘胜追击,冲上去,用锋利的牛角,活生生把巨人的肠子心肝都挑了出来。巨人挣扎几下,死了。巨牛走了过来,站在王牛郎的面前,眼泪汪汪的看着他,并不停的用舌头舔着他的脸。

  过了许久,王牛郎回过神来,他用感激的眼神看着巨牛。他觉得,这牛似乎在哪里见过,尤其是巨牛脖子上的那个铃铛。巨牛嗷嗷叫了一阵,忽然就变小了,跟一般的牛差不多。王牛郎再次辨认,原来,这头救了自己性命的水牛,就是原先自家的那头水牛。王牛郎抱住水牛的脖子,眼泪汪汪的说道:“幸亏有你,要不然,我定然成了巨人的口中之物了。”

  水牛抬着头,静静的看着远方。过了一阵子,水牛转过身子,慢慢走了。王牛郎撒腿去追,可怎么也追不到。在一个拐弯处,水牛不见了。王牛郎寻了许久,依旧没有找到水牛的踪迹,只得灰溜溜的回去。

  回到家,妻子眼泪汪汪的说道:“咱们家的水牛卖到大表哥家,不吃不喝,没两天就死了!”

  王牛郎非常难过,难过得想自杀。为了感谢水牛之魂的救命之恩,他在自家的屋后立了一块石碑,上面写着四个大字——恩牛之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