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枕黄粱

儿童资源网

一枕黄粱


  唐代开元年问,有一道士吕翁,得了神仙之术。
  一次,吕翁到邯郸去,途中在一旅店休息时,碰到一位名叫卢生的年轻人。
  卢生穿着短衣,骑着一条青色小驹,正准备下田千活。恰好他也来这个旅店中歇息一下,于是与吕翁坐在一条席上,二人攀谈起来。
  两人谈得很畅快。愁眉苦脸的卢生看着自己贫寒的装束,长叹一口气说:
  “我生不逢时,所以如此穷途潦倒!”
  吕翁道:“看你的样子,没有病痛,谈笑适意,怎么是穷途潦倒呢?”
  卢生说:“我这只是凑合着活着,苟且偷生而已,哪里谈得上适意?''
  吕翁问:“那你以为什么才是适意的呢?”
  卢生答:“有志者生在世上,应当建功立业,担任将相,美食酒色,享之不尽,且家族昌盛,这才箕是适意。而我,虽然有了一肚子学问,曾经以为功名利禄定能得到,但现已近中年,却还只能在家中种田,这还不算是穷途潦倒吗?”
  卢生说完,越发神情倦怠,昏昏欲睡。
  这时,旅店的主人正在煮黄粱(小米)饭。
  吕翁见状,便从自己的行囊中取出一只青瓷枕头,递给卢生,对他说:
  “你枕我这瓷枕,就可以实现自己的愿望。”
  卢生接过枕头,枕着,入睡了......
  在梦中,卢生娶了大族姓崔的女儿。那崔氏女不仅美艳无比,而且资财巨厚。一年后,卢生又中了进士,在官场中一帆风顺,步步高升,直做到卿相高官。家中良田美宅、好马佳人不计其数,子孙都与名门望族婚配。如此五十余年,卢生夙愿尽偿,享尽了荣华官蛊。后来,终于渐渐年老力衰,生病而死。
  这时,卢生懒懒地伸展了一下身子,醒来了。举目一看,发现自己仍然睡在小旅店里,吕翁仍坐在身边,店主人的黄粱饭还没有煮熟呢!
  卢生恍然大悟,明白了人生富贵荣华如同一梦的道理。他叩头拜谢了吕翁。
  后来,“一枕黄粱”这一典故,用来形容人生荣华富贵虚幻若梦,或借指梦想破灭,欲望成空。(盛前楠)
  唐.沈既济《枕中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