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饭三遗矢

儿童资源网

一饭三遗矢


  廉颇是战国时赵国著名的大将。赵惠文王时,他屡次战胜齐、魏等国,被拜为上卿;赵孝成王时,他因战胜燕国,被任命为相国,封为信平君。赵孝成王死后,赵悼襄王听信大夫郭开的谗言,派乐乘取代廉颇为将,廉颇一时忿忿不平,把乐乘赶了回去。事后,他怕赵王治罪,出逃到魏国。
  过了八九年,秦国派兵进攻赵国,赵军连连败北。赵王和群臣商议对策,群臣说:
  “当年只有廉颇能抵挡秦兵,现在他住在魏国,大王如能召他回国领兵,一定能打败秦兵。”
  郭开怕廉颇回朝后受到重用,便建议赵王先派人去探视一下,如果廉颇还没有老朽,再召他回来。赵王听了,便派内侍唐玖带了一副上等盔甲和四匹好马作礼物,到魏国去探视廉颇。
  唐玖临行前,郭开把他请到自己家中,设宴为他饯行,并送给他四百两黄金,说:
  “廉颇和我有仇。你到魏国见到他,如他确已老朽,那就不必说什么;如果他仍很健壮,望你回朝禀报时也说他已老而无用,那大王就不会召回他了,"
  唐玖接受了郭开的贿赂,不久便到魏国来见廉颇,送上赵王给,廉颇的札物。廉颇收下礼物,说:
  “我在魏国住了这么多年,赵王从未派人来问候过我,现在赵王突然派你送来礼物,想来一定是赵国遇到了危难,赵玉想召我回国效力吧!''
  唐玖听了,说:'将军猜得不错。秦军进犯,国内无人能敌,赵王有意召将军回国,派我来看看将军的身体情况如何?”
  廉颇听了很高兴,便请唐玖吃饭。他为了显示自己年纪虽老,但精力未衰,一顿饭吃掉了一斗米,十斤肉。饭后,他又穿上盔甲,骑上战马,演示自己的武艺,以此说明他勇武不减当年。操演结束后,廉颇说:
  “你看我与年轻时相比怎么样?我自己认为自己老当益壮,赵王如召我回国,我一定为他效命疆场!''
  唐玖当面对廉颇恭维了一番,但他回到邯郸却向赵王禀报说:“廉将军年纪虽然老了,但饭量仍很好,体魄也很健壮,武艺也不比从前差。只是他跟我坐了没多少时间,竟上了三次厕所。”
  赵王听了,摇头叹息说:“看来,廉颇确实老了,召他回来也没什么用了。”
  从此,赵王便不再提召回廉颇的事了。
  后来,“一饭三遗矢”这一典故,用来形容年老体弱或年老无用。(张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