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点灵犀

儿童资源网

一点灵犀


  李商隐是唐朝晚期的著名诗人。唐文宗太和年间,李商隐参加了岭南节度使王茂元举行的一次宴会。在宴会上,他认识了王茂元的小女九朝云。朝云长得端庄秀丽,李商隐对她一见倾心,产生了强烈的爱慕之情。
  席终人散,李商隐回到自己的寓所。这短暂的相遇,使他难以忘怀。于是,在此后的一段日子里,他多次情不自禁地托人传递诗笺,向朝云倾吐自己的爱意,但使他遗憾的是、朝云却始终没有给他任何回音。 不久以后,朝云随家从洛阳迁居长安。李商隐得知这一消怠,也将寓所搬到了长安,希冀能再次见到朝云。
  第二年春天,李商隐独自去郊外曲江池风景区踏青游玩,碰巧,朝云带着侍女秋玉也来到曲江池畔春游。两人邂逅重逢,李商隐不由喜出望外,而朝云在上次的宴会上,也对李商隐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李商隐的才华和品貌,也早已使朝云心有所属。李商隐给她的几封传情的诗笺,她也一直珍藏着。虽然她也能写诗,却不敢用同样的方法来表达自己的情意。
  这次重逢,终于使两人有机会相互表白了自己的爱意。朝云含情脉脉地对李商隐说:‘‘我是父亲最疼爱的小女儿,我的终身大事必须得到父亲的同意,希望你能及早托人前来说媒...-”
  李商隐回到寓所,兴奋的心情难以平静。他想马上托人前去做媒,但考虑到自己至今还是个白衣秀才,怕遭到王茂元的拒绝,不由十分踌躇。他思虑再三,想到大比之年即在眼前,便决定等自己功成名就,再托人前去求婚。
  第二年,李商隐凭着自己的学识才华,果然应试及第,考中了进士。这时,王茂元已被调任为渭原节度使,驻扎在离长安不远的泾州。王茂元的大女婿韩畏之是李商隐的同榜进士。李商隐得到韩畏之的推荐,被王茂元召请到渭原幕府担任书记之职。
  朝云得知李商隐中了进土,并来到泾原任职,便在一天晚上约他到内宅相会。约会的地点是在她闺房附近的一处幽静的水轩,西面是一座画楼,东面是一幢桂堂。
  李商隐依约而来,两人坐在水榭中,相拥相依,畅叙相思之情。
  两人依依惜别后,李商隐回到白己的住所。天亮后,昨夜幽会的情景仍历历在日,不由诗兴勃发,写下了一首七言诗:“昨夜星辰昨夜风,画楼西衅桂堂东。身无彩凤双飞翼,心有灵犀一点通。”
  第二天,他便请韩畏之出面向王茂元提亲。王茂元早就知道朝云和李商隐的感情,当然一口答应。于是,这对“心有灵犀一点通”的有情人终成眷属。
  在“心有灵犀一点通”这一诗句中,“犀”是指古代的一种犀牛,角中心有一线白纹,从角尖直通大脑,感应灵敏,因此被称为灵犀。
  后来,“一点灵犀”这一典故,用来化喻心灵相通,心心相印。(梅初)
  唐.李商隐《李义山诗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