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公草木

儿童资源网

八公草木


  东晋时,北方的前秦皇帝苻坚逐步统一了北方的大部分地区。公元383年,他又统领百万雄师,向南方的东晋王朝发动进攻,希冀统一全国。
  这时,东晋的宰相是名臣谢安。谢安从容镇定,派自己的侄子谢石为大将,谢玄为先锋,率领八万精兵,前去阻击秦军。
  两军相拒于淝水。苻坚在大队人马未到达之前,亲自率领八千轻骑来到淝水前线,和前方的苻融的先头部队会合,准备一举击败东晋的军队。他认为自己的兵力已数倍于晋军,稳操胜券,便派一名东晋的降将朱序前去说降。
  朱序是在迫不得已的情况下才投降前秦的。他见到谢石后,建议谢石趁前秦主力未到,渡过淝水,和前秦军队决战,他则在内部接应。
  谢石接受了朱序的建议,派使者要求苻坚略为后退,以便让晋军渡河决战。苻坚自恃兵力强大,又准备在晋军半渡时加以袭击,便同意了
  于是苻坚下令向后撤退。前秦军队刚开始撤退,朱序便率人火喊:“前方吃了败仗,快逃命呀!”
  前秦军队顿时乱成一团,纷纷逃命。谢石下令快速渡河,向前秦军队发起攻击。苻融想阻止部队溃退,在乱军中被晋军杀死。
  溃退途中,前秦军队望见八公山上随风摇曳的草木,都以为是东晋的追兵,听到风声鹤唳,也以为是追兵,于是白天黑夜不停地逃,结果冻死、饿死的十有七八。
  这场淝水之战,东晋取得了完全的胜利。从这以后,前秦再也无力向东晋发动进攻。东晋王朝得以偏安一隅。
  后来,“八公草木”这一典故,用来形容人在极度恐惧中产生的错觉。(梁初)
  《晋书·持坚载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