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生石

儿童资源网

三生石


  唐代大历末年,洛阳惠林寺有个叫圆观的和尚,精通佛学,还懂得音律。他把寺中的田产管理得很好,财富很多,人们都称他为富僧。
  当时,谏议大夫李源因为避乱,借住寺中。他把家财都捐给了寺庙,寺中的和尚每天供他吃饭。李源不问世事,只和圆观交谈,两人成了知心朋友,这样度过了三十年。
  有一次,两人同游蜀州,来到了青城、峨眉两山,访道采药。这以后,圆观想出斜谷,上长安去;李源却想出三峡,上荆州去,商量了半天,也没有能定下来。最后,李源说:
  “我已和世事断绝往来,怎能上京城长安呢?”
  圆观说:“既然这样,我就跟你出三峡吧。”
  于是,两人就一道乘船到三峡去。他们走到一个叫南泊的地力,停船在山脚下,见几个妇女背着瓮罐来打水。圆观看到后,哭泣着说:
  “我不想到这里来,就是怕见到那几个妇女呀!”
  李源惊讶地问道:“自从到了三峡,一路上看到了不少妇女,为什么见到这几个人便哭泣呢?”
  圆观告诉李源说:“其中有个姓王的孕妇,就是我托身的人。她怀孕已三年,因为我一直没有来,所以还没分娩。如今我看到了她,就该转生了,这就是佛教徒所说的循环。”
  圆观停了一下,又对李源说:
  “船在这里停留一下,我死后,把我葬在山下。等孩子出生后三天,你去看望,如果那孩子对你一笑,就表示认识你了。再过十二年,到中秋那天夜里,到杭州天竺寺门口,我还会和你相见。”
  李源听了,后悔这次到三峡来,也忍不住哭泣起来。他就去找那个孕妇,告诉她马上要生产了。就在这天晚上,圆观死了,孕妇生了一个男孩。 
  过了三天,李源去看望新生的婴儿,那个婴儿果然对着李源笑了一笑。
  十二年后,李源特地赶到杭州赴约。中秋那天夜里,雨后初晴,月明如昼,李源走到天竺寺门口,东张西望,不知向何处寻访。这时,他忽然听到葛洪川畔,有个牧童在唱《竹枝词》。一会儿,那个牧童骑着牛,用手指敲着牛角,头上梳着双髻,身上披着短衣,来到寺庙门口,口中唱着自编的《竹枝词》: 
  三生石上旧精魂,
  赏月吟风不要论。
  惭愧情人远相访,
  此身虽异性长存。
  李源知道这牧童就是圆观的后身,上前拜了拜,说:
  “圆观公身体健康吗?”
  那个牧童对李源说:
  “你真是一个守信的人。我和你隔了一世,走的路不同,不能再相互亲近了。你尘世的缘分还没了结,要好好修炼,还可相见。”
  李源见无法交谈,看着牧童,不觉流下了眼泪。那个牧童又口唱《竹枝词》,赶着牛,慢慢地走远了。
  这本来是一则迷信故事,现在谁都知道,人是不可能转生的。但它的流传却很广。后来,“三生石”这个典故,用来形容交情深厚,历时长久,有时候也用来指因缘前定。(虞君耐)
  《太平广记·圆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