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冬足文史

儿童资源网

三冬足文史


  东方朔是西汉的文学家,字曼倩,平原厌次(今山东惠民)人,生性诙谐滑稽,善于言辞,汉武帝时为太中大夫。他博学多识,擅长辞赋,其中以《答客难》较为有名,深受后人喜爱。
  汉武帝初即位时,下令征召品行好、有才学的人才,予以破格任用,以辅佐自己理政。
  武帝的诏书很快下达到全国各郡县,引起了很大的反响。四方的人士都想抓住这一良机,向皇帝推荐自己,以达到做官的目的。
  于是,各地的人士纷纷上书,陈述政事成败得失,发表自己的意见看法,并提出一些治国良方。他们为了得到武帝的赏识,百般炫耀自己。几天之内,京城就挤满了全国各地的上书人,其中不乏有道德、有才能的人,但也有一些平庸无能、滥竿充数之辈。
  汉武帝审看了这一封封奏书,时而点头微笑,时而皱眉摇头。他把有见地、有思想的奏书挑出来,宣召这些上书人晋见,谈论国政。
  在众多的上书人中,东方朔脱颖而出,受到武帝赏识。他的奏书写得诚恳真挚,不吹捧自己,却又恰到好处地表现出自己的才华。他在奏书中写道:
  “我东方朔在少年时代就失去了父母,靠兄嫂抚养长大。我的家庭贫困,需要辛勤劳动才能勉强维持生活。我十三岁时开始读书学习,但是平时忙忙碌碌,在地里干活劳动,没有时间,只有冬季方
  可用来学习。”
  “我用了三个冬天学习文史,学到的知识已经足够用了。十五岁时学习击剑,十六岁学习《诗经》、《书》,诵读了二十二万言。十九岁学习孙吴兵法、演兵布阵,也诵读了二十二万言。除此之外,我还经常诵读子路的言论,提高自身修养。”
  “如今我年龄已经二十二岁了,身高九尺三寸,目若悬珠,齿若扁贝,勇猛若孟贲,行动快捷若庆忌,廉洁若鲍叔,信义若尾生。我具有这些美好的品德,自认可以做陛下的臣子,希望陛下考虑任用。”
  东方朔的奏书文辞优美、言语恳切,又颇富幽默感,武帝看后很高兴,拜他为郎官。
  后来,“三冬足文史”这个典故,用来形容读书勤奋,学业有成。(丁双双)
  《汉书·东方朔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