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章约

儿童资源网

三章约


  秦朝末年,各地农民起义风起云涌。但经过一段时间的争战,项羽和刘邦两支起义军成为反秦的主力。
  公元前207年,项羽率军消灭了秦军的主力。第二年,刘邦率领大军攻入关中,只当了四十六天秦王的子婴向刘邦投降。
  将领们向刘邦建议杀掉秦王子婴,以免后患。但刘邦意在收买关中人心,不肯杀掉子婴。接着,刘邦率军进入咸阳。刘邦本想住进雄伟壮丽的王宫,但谋士张良和心腹樊哙都劝他不要这么做,免得失掉人心。
  刘邦听从了他们的劝诫,立即下令封闭了王宫,并留下少数士兵保护王宫和贮藏大量财宝的库房,随即率领大军退到灞上。
  为了取得关中百姓的信任,刘邦把关中各县的父老召集起来,郑重地向他们宣布说:
  “秦朝实行的是苛政,刑法严酷,把老百姓弄得民怨沸腾,天下英雄才并起反秦。现在秦朝已经灭亡,我们要实行新的法律。但天下究竟属谁还很难说。今日我先和诸位父老订下三章之约,以安关中百姓。这三章之约,关中所有的人都要遵守。”
  父老们问:“是哪三章?”
  刘邦说:“第一章,杀人者处死;第二章,伤人者抵罪;第三章,抢劫、盗窃者也要抵罪!”
  父老们听了,对这三章之约十分拥护,回去纷纷传播。就这样,刘邦很快就取得了关中百姓的拥护和支持,建立了巩固的后方基地,为后来战胜项羽、建立汉朝作好了准备。
  后来,“三章约”这一典故,用来指用语言或文字所规定的法律条文。(梁初)
  《史记·高祖本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