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鸟泣坟

儿童资源网

大鸟泣坟


  杨震,字伯起,是东汉弘农华阳人。他年少好学,博览群书,当时人们都称他为“关西孔子”,后来被朝廷征召入仕,历任荆州刺史、涿郡太守等职,后又升迁为司徒、太尉。
  当时,安帝十分信任乳母王圣,对她言听计从,十分亲近。同时又宠信宦官樊丰,任命他为中常侍。
  中常侍是为皇帝传达诏书和掌管文书的官员,常常参与要政,权力极大。樊丰因此更加骄纵不法,为所欲为。而王圣仗着养育过皇帝,把什么人都不放在眼里。
  许多人都知道这两人在皇帝跟前能说得上话,纷纷献上金珠宝贝,或求办事,或求升迁。
  杨震把这些都看在眼里,对他们的贪侈骄横非常愤怒,多次上书向皇帝进谏,要求惩治这两人的不法行为。
  樊丰从此怀恨在心,终于找了个机会陷害杨震,罢了他的官。杨震愤而自杀。
  杨震死后,家人正要将他下葬,忽然有只五彩斑斓的大鸟从天而降,这只大鸟站在杨震的棺前,足有一丈高。
  这只大鸟时而举头悲鸣,时而呆呆地望着杨震的棺木,还有眼泪滴落到地上,它足足逗留了一顿饭的工夫,直到杨震下葬后才大叫一声,飞上天去。
  人们纷纷传说这是天神化为大鸟来悼念杨震。
  后来,“大鸟泣坟”这一典故,用来称颂人德行高尚,有名望。(徐畅)
  《后汉书·杨震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