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笑绝缨

儿童资源网

大笑绝缨


  齐威王八年,楚国派遣大军攻打齐国。当时楚国比齐国强大,齐威王知道单靠本国的力量难以抵御,就派大夫淳于髡出使赵国, 请求赵王发兵相救。淳于髡问:
  “这次出使赵国,大王准备送给赵王什么礼物呢?”
  齐威王说:“送给赵王黄金一百斤,四匹马拉的车子十辆。”
  淳于髡听了,仰天大笑,笑得连系在帽子上的带子都笑断了。在旁的大臣们见了,都十分惊奇。
  齐威王明白淳于髡的用意,问:“先生认为所送的礼物太少吗?”
  淳于髡笑嘻嘻地说:“我怎么敢说少呢?”
  “那么你为什么这样哈哈大笑呢?”齐威王又问。
  淳于髡回答说:“前些日子,我离京东去,看到路旁有一个农夫在祭告田神,希望田神保佑他丰收。他祭田神的礼品是一只猪蹄、一杯酒。他向田神祷告说:‘田神啊田神,希望你保佑我,高地上的收成装满箩筐,低地上的收成装满大车,五谷丰登,粮食满仓。’我见他用来祭祀的东西这么少,要求得到的东西却这么多,所以就不由得大笑起来。”
  齐威王听了,懂得淳于髡的讽喻之意,不觉也笑了起来。他也感到自己送给赵王的礼物确实太少了,于是当即下令将礼物增加到黄金一千斤、白璧十双,四匹马拉的车子一百辆。
  淳于髡带着重礼来到赵国,赵王接受了礼物,派大将带领精兵十万,战车千辆,前往援助齐国。楚军听到齐国请来了赵国救兵,便连夜撤兵而去。
  后来,“大笑绝缨”这一典故,用来形容为某一种可笑的事情而放声大笑,或形容笑声程度之强烈。(梅初)
  《史记·滑稽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