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公启事

儿童资源网

山公启事


  西晋时,原是“竹林七贤”之一的隐士山涛,因与司马氏有亲戚关系,被晋武帝司马炎任命为吏部尚书。
  山涛对选拔官员十分认真负责。每当一个官位有了空缺,他总是根据这一官位所担负的职责,衡量有哪些人能够作为候选人,然 后拟定一张几个人的候选名单,提供给晋武帝选用。 
  晋武帝选用的,有时候并不是名单上的第一候选人,别的大臣不知内情,以为山涛凭着个人的好恶任用官吏,就到晋武帝那儿说山涛的坏话。 
  晋武帝听了,不由也疑惑起来,召见山涛说:“爱卿负责吏部,责任重大。现在有人说你授职不公,你可有什么辩词?”
  山涛回答说:“我向皇上推荐官员的原则是惟才是用,既不考出他们同我的关系是亲是疏;也不考虑他们是出身名门,还是出身微贱。每一官位空缺,我都将能胜任这个官位的人列选,让皇上选择。前些时好几个重要职位空缺,皇上所选择的恰巧都是和我关系比较亲密的人。这样,在朝廷中引起一些微词是不足为奇的。”
  晋武帝听了山涛的解释,便放了心。于是,山涛在以后的荐举中,仍旧依照以前的办法办。久而久之,大家都觉得山涛在荐举官员时确实没有私心,各种各样的议论也就平息下去了。
  山涛任吏部尚书之职有十数年之久,经他推荐任职的官员有二百多名。由于山涛在荐举时对每个被推荐人的品行、才能都有一个总的评价,而且将这一评价概括出一个标题,以使晋武帝能一目了然地了解这个人的特点,因此时人把山涛上奏给晋武帝的荐书称之为“山公启事”。
  后来山涛年纪老了,一再要求退休还乡,但晋武帝却一再挽留,对他说:“我正要依靠您的榜样,使民风变得淳厚,您怎么可以告老回乡呢?”
  山涛见晋武帝如此挽留自己,只得继续留任。
  后来,“山公启事”这一典故,用来称誉那些荐贤举能、知人明鉴的行为,或指代荐举书。(梅初)
  《晋书·山涛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