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简醉酒

儿童资源网

山简醉酒


  山简是西晋时的大臣,在朝中曾担任尚书左仆射、吏部尚书等职,他曾经向晋怀帝司马炽建议广开贤路,招纳人才,以便使国家富强起来。过了两年,晋怀帝任命他为征南将军,镇守襄阳。当时天下分崩离析,战祸连绵。眼见国家岌岌可危,山简心情非常沉重,感叹自己无能为力。
  山简十分喜欢喝酒,而且酒量很大,也常常喝醉。襄阳有一户豪族姓习,家中建有景色秀丽的园林,园中假山参差,曲径回廊,碧池凉亭,十分惹人喜爱。尤其园中那口池塘,池水清澈,池上曲桥凉亭,他中游鱼戏水,令人赏心悦目。山简外出游玩,经常光顾习氏园林。他在池上的凉亭中摆开酒宴,不到喝醉决不罢休。
  山简每次酒宴,都要喝到夕阳西下,酩酊大醉才肯回府。在国府途中,他虽醉醺醺的,但仍能摇摇晃晃地骑在马上,头上倒戴着白色的头巾,看上去十分滑稽。 
  山简虽然醉态可掬,但骑在骏马上仍不失大将的风度。他有时还举起手来,和同行的手下将领、并州人葛强开玩笑地说:“并州人嗜酒,你看我比起你这个并州汉子来怎么样?”
  其实,山简虽貌似放浪形骸,但他才能卓著,治理一个州郡是不在话下的。因此,虽然各地战乱并起,襄阳还十分稳定,各地来襄阳躲避战祸的人也很多,其中有不少难民,都得到山简妥善安置。
  有一次,有一批以演奏乐器为生的伶人流落到襄阳,他手下有人把这些伶人请到宴会上奏乐助兴,山简挥手制止,感叹地说:“国家纷乱,连年战争,我们不能使它安定下来,还有什么心思听这种欢快的乐曲呢?”
  山简说完,感慨地流下了眼泪。那把伶人请来的官员也很惭愧,就把伶人打发走了。
  过了一年,匈奴刘聪派兵进攻西晋,战祸延及襄阳,山简率兵退驻夏口,不久死于任上。 
  后来,“山简醉酒”这一典故,用来形容醉酒或醉后潇洒之态。(梅初)
  《世说新语·任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