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良白眉

儿童资源网

马良白眉


  三国时,襄阳郡有马氏五兄弟,个个博学多才。马良眉毛中有不少是白色的,因此人们称他为“白眉马良”。在五兄弟中,马良无论是人品还是才学方面都是佼佼者,因此乡里有谚语说:“马氏五常,自眉最良。”
  马良是一个很有政治眼光的人,他在刘备势力还很弱小的时候就投靠了刘备。刘备取得荆州后,任命他为从事。刘备进军西蜀时,留马良辅佐关羽镇守荆州,并任命他为左将军掾。刘备在西蜀称帝后,拜马良为侍中。
  后来,镇守荆州的关羽,中了东吴将领陆逊的白衣渡江之计,为孙权所擒杀。刘备为报关羽被杀之仇,率兵讨伐吴国。
  兵至武陵,当地五溪的各部族听说蜀帝兵至,十分恐慌。刘备为了安抚他们,派马良前往联络,要他向五溪的少数民族首领说明这次出兵讨伐东吴、途经武陵的前因后果,并设法请五溪各少数民族派兵相助,至少也不要去帮助东吴。
  马良凭着自己的胆识,来到了五溪,见到了五溪少数民族的大首领沙摩柯。
  沙摩柯问:“你们蜀汉和我们素无交往,蜀帝派你前来干什么?”
  马良先让随从给沙摩柯献上一份厚礼,说:“我们皇上对大王十分钦慕,早就想派使者前来和大王交好。无奈路途遥远,一时不能顾及。这次途经武陵,特派我前来向大王示好。大王如愿归顺,我们皇上答应封你为五溪王,其他各部族的首领也一律封官。”
  沙摩柯听了很高兴,说:“那我们当然愿意,不知皇上现在需要我们干些什么?”
  马良从刘、关、张桃园三结义说起,一直说到关羽、张飞遭害,战后说:“我们皇上极重义气,为了替关羽、张飞报仇,才起兵伐吴。现在屯兵夷陵,大王若能起兵助一臂之力,我们皇上将感激不尽。”
  沙摩柯一向敬重讲义气之人,听了马良的话,欣然同意出兵相助。
  于是,沙摩柯带着一支五溪蛮兵随马良来到夷陵参见刘备,刘备当即封沙摩柯为五溪王。
  刘备见马良出使五溪,不辱使命,对他也更为看重。
  但是,刘备这次东征被东吴儒将陆逊用火攻击败,陆逊用计,火烧刘备七百里连营。刘备兵败,逃回白帝城,马良也不幸死于乱军之中。
  后来,“马良白眉”这一典故,用来称誉兄弟中的最出众者,也用于泛指才能出众的人。(梅初)
  《三国志·马良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