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胤囊萤

儿童资源网

车胤囊萤


  晋代时,福建南平有个勤奋好学的少年名叫车胤。他的曾祖父车浚,在三国时曾是吴国孙权的属下,担任过会稽太守。后因辖地发生灾荒,他上书请求开仓赈灾,结果遭到怀疑,被吴王孙皓所杀。从此,车家道便逐渐衰落,到了车胤父亲这一辈,家中几乎一贫如洗了。
  车胤从小就喜爱读书,他父亲虽然没做过官,但也是个很有学问的人。车胤在父亲的指导下,学业进步很快。
  有一次,车胤父亲的一位朋友来到他们家中。这位朋友见了车胤,又考查了一下他的学问,对他的父亲说:“这孩子天资聪明,又这么爱读书,将来一定很有出息。”
  车胤的父亲很高兴,更尽心尽力地指点。就这样,车胤所读的书越来越多,学识越来越丰富,也越来越觉得时间不够用。当时,车胤家中因为穷,晚上连点灯的油也买不起,因此无法利用晚上的时间继续攻读,他只能将白天学得的东西背诵温习。
  有一个夏夜,他正在屋外一边散步,一边背诵,忽然有几只萤火虫在他眼前飞过,那一闪一闪的亮光突然触动了他:“萤火虫能发光,如果多抓一些萤火虫放在一起,那不是可以利用它们的光亮看书了吗?”
  于是,他立即回屋找了一只白色的布囊,捉了好多萤火虫放在布囊中,扎紧囊口,吊在一张桌子上方一试,果然,萤光竟能照出书本上的字,他便借着萤光读了起来。
  从这以后,车胤便天天晚上先去抓萤火虫,然后利用萤光在夜间继续苦读。
  车胤成年后,学富五车,远近闻名,终于被朝廷征召进京,一直官至吏部尚书。
  后来,“车胤囊萤”这一典故,用来形容克服困难,刻苦学习。(亚男)
  《晋书·车胤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