俯拾青紫的典故

儿童资源网

俯拾青紫的典故

  孔子有句名言:“学而优则仕。”多少年来,驱动着无数学子勤奋攻读的积极性。
  到了西汉年间,从汉高祖刘邦起,几代皇帝都曾下诏令,要求各地举荐“贤良方正”(有才识的士人)来协助管理国家大事。只要具备公认的才识,皇帝就会派“公车特征”,马上就可以做官。这样,读书人的热情又进一步得到了激发。
  夏侯胜少年时跟随夏侯始昌学习《尚书》,又曾向管卿及欧阳生请教学问,因此他通晓经学,被征拜为博士。
  到汉宣帝时,夏侯胜又担任了太子太傅,负责教导太子。因为他的学问精深,曾接受诏令,撰写《尚书说》、《论语说》,在当时,无人能替代他完成这些著作。
  夏侯胜在当博士的时候,曾向学生们讲授经学。他对学生的要求非常严格,不允许丝毫的浮躁马虎。他常说:
  “读书人的毛病在于不通经书,如果学通了经书,取得青紫(汉代三公等高官的官印绶带的颜色)就如同俯身拾起一根小草一般容易。”
  就是说,学习在于融会贯通,透彻理解,做到这一点,经书的奥秘并不难掌握,将来的仕途也会畅通无阻。
  后来,“俯拾青紫”这一典故,用来指以文章学术求取官职。(黄曙云)
  《汉书·夏侯胜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