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姬辞辇的典故

儿童资源网

班姬辞辇的典故

  西汉成帝时,越骑校尉班况的女儿被选入后宫,起初担任女官少使,掌管后宫的供奉使用之物。不久,汉成帝发现她长得很美,且聪明能干,就临幸了她,并封她为婕妤。

  汉成帝对班婕妤宠幸了有一年多时间。班婕妤是个很有教养的女子,因此她在宫中特别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不敢超越礼数。

  有一次,天气放晴,春光正好,汉成帝要去游玩后宫的花园,便邀班婕妤同车而行。

  这是很大的恩宠。但班婕妤略加思索,觉得还是推辞为好。她谢过皇帝后,说:

  “陛下,我看古代图画,凡是贤圣的君王总有贤明的大臣在身边,只有夏、商、周三代末世的昏君才总让宠姬围绕着,今天您让我同辇,不有些像他们吗?”

  汉成帝很赞许她的话,就不再让她同辇而行。

  汉成帝的母亲听说这事后,很高兴地说:“古代有个贤女樊姬,今天也有个贤女是班姬。”

  后来,“班姬辞辇”这一典故,用来称颂后妃贤德识礼。(徐畅)

  《汉书·外戚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