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孝宗锦溪种荷花

儿童资源网

宋孝宗锦溪种荷花

  江南水乡有一小镇叫锦溪,镇上小桥环绕,湖泊相连。其中,在镇的南端有一个古莲池,池内荷花无数,碧波荡漾。而这池中却有个奇特的景象:只有池的南半边种得出荷花,而北半边却始终是绿莹莹一池水。相传,这与南宋的孝宗皇帝有关系。

  南宋绍兴年间,金兵再次进犯中原,主帅完颜兀术带领三十万大军浩浩荡荡杀向南方,所到之处,势如破竹。没多久,金兵已占领扬州,直捣长江天堑。消息传至京城,高宗赵构直吓得脸色煞白,浑身筛糠,急忙召来众臣商议:“诸位爱卿,养兵千日,用在一时,现在大敌当前,不知谁有退敌良策?”

  赵构说完,只见众臣你看看我,我瞅瞅你,没有一个站出来的。这时,赵构的目光落到了丞相秦桧身上。那秦桧本来就是个胆小怕事的主儿,现在见赵构直愣愣看着自己,只得硬着头皮站了出来,窃窃地说:“启禀皇上,以老臣之见,还是以和为贵,要不然……”

  “丞相何出此言?”秦刽的话还没说完,太子赵玮匆匆走了进来,“俗话说‘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现在仗还没打,却先想着言和,岂不是说我大宋朝太懦弱无能了吗?”赵玮的话铿锵有力,声声入耳,把大伙的精神头都振作起来了。

  在朝中,秦桧最顾忌的就是赵玮。赵玮年轻气盛,抱负远大,要是把他得罪了,恐怕以后的日子就不好过了。所以秦桧虽然把赵玮看做眼中钉肉中刺,但表面上不得不让着三分:“太子说得极是,怪老臣年迈糊涂了。”

  是否和金兵开战,赵构也一直犹豫不决,可他万万没有想到,赵玮竟如此胸怀大志,满怀愤慨。他被赵玮的慷慨陈词感动了:“好好好,既然我儿有此决心,这次朕要御驾亲征,和金兵一决雌雄。”

  当晚,赵玮去东宫和心上人陈妃告别,不料陈妃知道后,非要和赵玮一同前往。陈妃说:“我从小习武,爱读兵书,最崇拜像梁红玉那样的女中豪杰。这次能和太子一起为国杀敌,就是战死沙场也心甘情愿。”赵玮没有想到,后宫竟然也有这样的女中豪杰,他欣喜不已,答应了陈妃的请求。

  这次出征和以往不同,皇帝御驾亲征,太子冲锋在前,虽然宋军只有十几万人,和金兵对此力量悬殊,但将士们个个摩拳擦掌,同仇敌忾,要与金兵拼个你死我活。一路上浩浩荡荡,当先锋部队逼进镇江时,便和金兵相遇了。俗话说“狭路相逢勇者胜”,几天来,太子一路当先,陈妃擂鼓助威,直杀得金兵节节败退。

  完颜兀术大感意外,岳飞和韩世忠都已不在人世,为什么宋军还有如此斗志呢?看来情况并非想象得那么简单。再说,金国的军队都擅长马上骑射,可到了这南方总在水上交战,要是再打下去,恐怕全军都要覆没在这河泽湖泊之中了。当金兵败退到锦溪的五宝湖时,面对茫茫水域,完颜兀术仰天长叹一声,无奈地下令全军撤退。

  宋军大获全胜,准备立即班师回朝,为了防止金兵卷土重来,赵构让赵玮和陈妃暂留锦溪镇上,以观敌情。

  锦溪镇上小桥流水,风景秀丽,赵玮和陈妃自然欣喜不已。镇上有一座莲花寺,寺内有一位蓑衣道士,既懂风水,又爱下棋,赵玮便时常和他对弈品茶。莲花寺旁是一方莲花池,莲花池的前面就是那浩渺的五宝湖。

  这天,赵玮和陈妃正在五宝湖的柳堤上散步。忽然陈妃发现,前面的芦苇丛中有一艘月牙小船,船上有几个蒙面的金兵,其中一个正拈弓搭箭在对准赵玮放冷箭。说时迟那时快,陈妃还没来得及提醒赵玮,那支雕翎箭已从芦苇丛中直穿而来。就在箭快要射向赵玮的胸口时,陈妃竟不顾一切地扑了上去,只听“砰”的一声,那箭已深深地射入了陈妃的后背。

  这突如其来的变故把岸上的人都惊呆了,还没等众人反应过来,小船上的几个金兵已纵身跃入了五宝湖,瞬间便消失在茫茫的湖水之中。

  赵玮抱起陈妃,哭喊着跑进莲花寺。蓑衣道人细看伤口,脸上顿时露出一丝愁容。只见伤口处有一股乌血在不断地往外流,仔细闻闻有股刺鼻的腥气。蓑衣道人赶紧取来金疮药为陈妃止血,但他知道,陈妃中的是一种叫勾魂散的毒,这种毒无人能解。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