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貂历险

儿童资源网

紫貂历险

夜色朦胧,泰加森林的一堆篝火旁,坐着一个名叫斯捷潘的人。他是独自到西伯利亚来淘金的,据说这儿伸手能从溪流里淘出金子,顺着河水就能拖出木材。但他来到这里拼命干,赚的钱仅够自己填饱肚子。他的妻子留在远离村落的开垦地上,现在,他准备回到自己家里去了。
  忽然,草丛中一只野鼠“吱”地尖叫一声,像个灰色的线团朝斯捷潘脚下滚来。一只比小猫大一点的小兽,从杂草中一下子蹿出来,紧追野鼠不放。
那黑色小兽三蹦两跳在斯捷潘膝前逮住野鼠,把它按倒在地。
  这时,斯捷潘用手掌飞快往下一拍,硬是把小兽抓在手中。小兽松开嘴,扭动、挣扎起来。斯捷潘紧攥住它,小兽却迅疾地将脖颈挣出来,很明显,它准备随时咬斯捷潘一口。
  斯捷潘自幼喜欢摆弄猎枪,当地森林里的每一种鸟、每一种兽,他一看就认得,能叫出名来。但是,现在他却左翻右转,拨来弄去,确不定手掌里这小玩意儿是黄鼬还是别的什么,它的嘴尖尖的,毛是黑的……  突然,他高兴得大叫一声:“紫貂!”  小兽受到惊吓,拼命挣扎。斯捷潘高兴地说:“啊哈,招认了!毛皮多光滑,已经带上小手套啦!”  小兽的左前爪和小腿以下的毛色雪白雪白,真像戴着小手套。这是只雄紫貂,当地猎人把它们叫做阿斯克,毛皮比雌紫貂珍贵得多。
  这时,小紫貂灵巧地挣扎着,终于用爪子狠狠地挠了下斯捷潘的手指。
他不由自主地松开了手。小兽立即跳下地,钻进草丛,眨眼就不见了。
  斯捷潘追了一阵,小兽早已无踪无影,但他还是愉快地望着泰加原始森林,自言自语道:“原来金子就在这里,在原始森林里跑着的,都是金子!”  他心里想,要是搞到一支猎枪,随便弄条猎犬,就可以挖出这个宝藏。
他决计不回家了,把包袱往背上一搭,大步流星地朝山中走去。
  但是,斯捷潘打错了算盘,好几个村庄的人都不愿接受他参加狩猎小组。
他既无猎枪,又没有猎犬,更没有捕兽器,尽管他有一手好枪法,但这又有什么用呢?他迫不得已,只能到处打短工,等待时机。
  而这时,那头幼小的紫貂阿克斯却在原始森林里长得体壮身肥、毛丰绒厚了。它被斯捷潘徒手捉住时,还是一只完全不懂事的紫貉崽儿,刚离开母貂和两个紫貂兄弟,独自出来捕食。它像其它小雄紫貂一样,性情急躁,好惹事生非,见到什么野味都要拼命追逐,因此险些撞到熊熊的篝火堆里。
  现在,它的祖先遗传下来的本领,又在它身上恢复了。它的四只爪子能蹦会跳,哪儿有野味的气息,它的嘴巴就会伸过去。每当灾难临头时,它的身子既可缩得扁平,又可弯曲自如。它的牙齿咬住有毒汁的癞蛤蟆时,嘴巴会自动张开,厌恶地把有害的食物吐掉。它完全秉承食肉家族的性格,碰上弱小的对手就把它捉住吃掉,势均力敌时,就跟它拼搏;遇见强大的对手时,就拔腿逃之夭夭。
  它已经长成一只大紫貂了,已不是任何一只白天的雀鹰,或任何一只黑夜里的猫头鹰都敢轻易袭击的对像了。
  不久,它第一次遇到了猎人。
  那天,它遇到一只母貂在撕烂捕住的松鸡,它毫不客气地冲上前,与母貂争夺起来。正在搏斗的时候,附近灌木丛中传出呼呼作响的喘息声。这两只小兽立即分别朝不同方向跳去,勿匆忙忙飞身爬上树。这时,一只猎犬出现在草地上,它头上的两只肥肥的耳朵朝上竖着,长长的舌头伸出嘴巴,圆溜溜的双眼死盯住母貂。
  阿克斯头一回见到猎犬,它十分害怕。它把身子紧贴在冷杉的树干上,紧张地注意着前面。
 1 2 3 4 5 6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