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子情深

儿童资源网

母子情深

在人类社会中,母爱是最普通又是最深沉的。随便你用“伟大”、“崇高”这些形容词来修饰,也总不嫌过份。但是母爱也并不是人类独有的。在动物世界,雌性动物对它的儿女的疼爱和关怀,与人类母爱相比,有些恐怕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这里讲的,是个不为平常人所知的水獭母子俩的故事。
  在日本宫崎县内的一条河上有一处瀑布,在瀑布后面的岩石上,住着水獭母子俩。这就是我们要讲的故事的主角。
  水獭妈妈已经上了年纪,身体也比其它水獭大出一倍。小水獭刚出生不久,最近刚刚学走路。
  水獭妈妈靠在瀑布边抓些鱼或到农村住家抓些小鸡来喂养孩子。一天夜里,水獭妈妈和平常一样,出去捕食。它在河岸边的草地上刚走两三步,就闻到一股特别的香味儿。那是一只小鸡在啾啾地叫唤。水獭妈妈像蛇一样,悄悄地藏进草丛里。小鸡一边扑打着翅膀,一边叫着,在一点点地向它走近。
这时,只要水獭妈妈一跃,就会咬住小鸡的头。
  水獭妈妈把头顶在地上,正准备扑出去,忽然从旁边飘来一股讨厌的气味。那是人和铁器的味道。这铁器,就是人们所说的枪管儿,或是捕兽器上的铁夹之类。
  再闻闻,气味是从小鸡旁边发出来的。上了年纪的水獭妈妈露出一排白牙,气得呜呜直叫。它在犹豫,是扑去抓住香嫩的小鸡,还是远远躲开铁器和人类的气味?凭它多年的经验知道,无论如何,必须首先远远地躲开铁器和人类,想到这儿,它一步一步向后退。
  正在这当儿,小水獭跟上来了。小水獭特别贪嘴,怎么喂它,它都嫌不够,总吵闹着肚子饿,整天想着吃香喷喷的小鸡。至于什么人类的气味儿,铁的气味儿,它根本不明白。它从后面瞄准小鸡,忽地扑了过去。这时,水獭妈妈一点也没敢大意。待小水獭一跳起来,还没接近小鸡时,它一口叼住小水獭的脖子。在空中转了一圈儿。就在这时,只听“啪”地一声,不知什么东西响了一下。随着响声,老水獭呜呜地哀叫起来。原来,它的尾巴,被人埋设的夹子夹住了。因为在旋转的时候,它那长长的尾巴触到了小鸡的身上。老水獭知道,它被猎人布下的铁夹子夹住了。这该死的小鸡,是猎人的诱饵啊。
  老水獭想摆脱尾巴上这可恶的铁夹子,它有的是力气,平时,就连三米高的断崖,一蹿也能上去,现在,它一弓腰,往上一跳,结果适得其反,它又被重重地摔在地上,从头到脚沾满了沙子。
  它又试着用锋利的牙齿去咬那个东西。可是,那是个铁夹子,只听见“嘎吱”一声,毫不管用。
  小水獭知道自己闯了祸,钻进附近的岩石下面。过了一会儿,又钻出来左右张望。它也许是明白了身边发生的事情,急得在水獭妈妈的四周团团乱转,还发出叽叽的哀鸣。
  老水獭知道,在这种场合,越大声吵闹,危险性越大。于是,它皱起鼻子,喉咙里呻吟着,算是警告小水獭安静一点。
  然而,这时的小水獭什么也不顾了。它像个不懂事的孩子,“叽、叽、叽叽”叫个不停。叫声使老水獭心烦。最后,它开始发疯似地挣扎起来,它一次又一次地跳,蹦,但每一次整个身上的骨头都被摔得咯吱咯吱响。
  最终,也许老水獭明白了,任凭它怎样挣扎都是徒劳的。
  它蜷缩起身体,干脆躺在杂草里。它需要休息,它要想办法摆脱困境。
  小水獭好像也叫累了,紧紧偎在妈妈身边,将头钻进妈妈那软乎乎的毛皮中。
  突然,老水獭出于本能,感到又有一种危险在向它们靠拢。它发出“唧唧”的警告声。小水獭立刻爬起身,又钻进刚才的岩石下面。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