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茵家庭之友的小宝盒(德国)

儿童资源网

莱茵家庭之友的小宝盒(德国)


  在院子里吃午饭
  人们常抱怨很难或无法同某些人和睦相处。诚然,这种情况也可能是真的。
  不过,这些人当中有许多并不坏,只不过难对付罢了。只要你完全了解他们,懂得如何正确地对待他们,就很容易使他们头脑冷静下来。
  有一个仆人就对他的主人做到了这一点。主人认为,这个仆人有时尽做错事,因此经常无缘无故地处罚他。
  有一次,主人闷闷不乐地回家,坐下来吃午饭。他不是嫌汤烫了,就是凉了,或者既不烫又不凉,反正主人的心情不好。因此,他抓起一只碗,连汤带水从敞开着的窗子扔到了院子里。
  仆人怎么办呢?他略加思考,便把刚要端上桌去的肉也跟着汤往院子里扔,接着又是面包呀,酒呀,最后把桌布连同上面的一切也都扔到了院子里。
  “你这家伙,你想干什么?”主人怒气冲冲地从椅子上站起来,问道。
  “仆人却冷静地回答:“请原谅,要是我猜错了您的意思。我以为您今天想在院子里进餐哩。空气这么清新,天空这么蓝,您瞧,苹果树开花多么美丽啊。”
  主人认识到自己的错误,看到春日的明朗天空,心情就好起来,心里暗笑仆人的脑子快,衷心感谢他给了自己一个很好的教训。
  聪明的法官
  一个富人不小心把缝在一个褡裢里的一大笔钱丢了。他出了一张失物启事,按照惯例答应给拾金不昧者一笔一百银币的酬金。
  不久,有个善良诚实的人来找他。“我拾到了您的钱。大概错不了。请你收回你的财产吧!”他带着诚实无欺、问心无愧的开朗表情说。
  那个富人也眉开眼笑,只是因为他又得到了他以为已经丢失的钱。至于他是不是诚实,马上就会见分晓。他一边数钱,一边迅速打主意赖掉答应给诚实的拾金者的那笔酬金。
  “好朋友,”他数完钱后说,“这褡裢里原来缝着八百银市,现在只剩七百了。您准是拆开了一条线缝,把您那一百银币的酬金取走了吧。这样做很对头。我感谢您。”
  这样就不好啦。不过,事情还没有完。
  对那位拾金不昧的人来说,自己清白的名声比一百银币更重要。他保证说,他捡到褡裢时就是现在这个样子。最后两人去见法官。他们在法官面前也各持己见:一个说,褡裢里原来有八百银市;一个说,他没有拿过褡裢里的东西。
  现在该怎么办呢?聪明的法官一眼就看出一个诚实,另一个不诚实,便作了如下的处置:他先让双方肯定而郑重地保证自己说的是真话,然后说:
  “既然你们两人中一个丢了八百银币,另一个却只拾到七百银币,那么这七百银币也就不可能是第一个人的钱。因此,诚实的朋友,你把这笔钱拿回去好好保存,等有个只丢了七百银币的人前来认领吧。而这位先生呢,我只能劝你耐心等待那个拾到你的八百银币的人找上门来啦。”
  法官这么判决了,事情也就这么了结了。
  牙医
  有两个骗于一起走江湖己有很久,由于他们既懒得干活,又不会干活,所以最后十分拮据。他们只剩下一点点钱,不知道从哪儿能很快地搞到钱。

 1 2 3 4 5 6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