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棚里的客人(德国)

儿童资源网

牛棚里的客人(德国)

  快到2月中旬了,狂欢节即将来临。施密特教授的两个男孩奥托和海因里希跪在大沙发椅上趴在窗口,观看雪橇一辆接着一辆在冻硬的雪地上奔跑。这时教授走进屋来。
  “爸爸,爸爸!”两个男孩兴冲冲地对他喊道,“你答应过到狂欢节我们能滑冰时,就带我们到罗特瓦特林务所去。夏天我们曾去过那个地方,那儿多美啊!林务员的太太可以给我们煮咖啡、烤蛋糕。是的,你答应过我们的,爸爸!”
  “唔,”父亲笑嘻嘻他说,“既然我答应了,我也必须做到,这就是说,如果你们明天从学校里带回好成绩的话。”
  “哦,我们会的!”孩子们欢呼起来。他们学习很用功,上课也很认真。
  他们的成绩确实不错。不过奥托的书法得了2 分①,他老是说他的笔不好使;海因里希的算术得了2分,这门课一直是他的弱项。除此而外,他们门门功课都是1分。这成绩单看了真叫人高兴。
  父亲马上去预订了第二天用的雪橇。母亲比平时提前一小时准备好午餐。到了往常他们坐下喝汤的时候,孩子们已经穿好大衣,裹着毯子,与父亲一起坐在雪橇上,欢欢喜喜地向城外驶去。
  这是一次多么美妙的出游啊!草地和田野全都笼罩上了一层白茫茫的厚雪,阳光在白雪上跳舞闪烁,那无数的晶体就像钻石一样闪闪发光。到了林子中,风景就更美了。杉树和松树上挂满了沉甸甸的雪球儿。每当拉雪橇的马把头甩到高处,碰到树枝的时候,雪花就会簌簌落下来,洒满孩子们一身,这时他们就会发出一阵欢呼。夏天这条路坑坑洼洼,如今既平坦又瓷实,雪橇在上面跑得飞快。铃铛声和鞭子的劈啪声响亮而欢快地打破了林中的寂静。
  两小时后,雪橇在小小的林务所前停下来了。这座小屋坐落在草木葱宠的群山之间,环境幽美。城里人喜欢在夏天到这里来远足,坐在屋旁大橡树下享受和蔼可亲的林务员太大的盛情款待。
  今天林务员也在家,他十分高兴地向他在夏天就已认识的可爱的客人表示欢迎。过了一会儿,他们同他一起坐在舒适暖和的屋子里,而他的妻子在旁边的厨房里忙着煮咖啡和揉面做蛋糕。
  “今年这么大的雪已有多年未见了,”林务员回答父亲的提问说,“大雪差一点儿把我们埋没了。有时大雪把窗户都堵死了,要不是我的助手法兰茨在屋子周围铲出一条通道,我们白天也伸手不见五指。我们每天都得铲掉屋顶上的雪,否则屋子就会被压塌。有好几个星期,我们见不到一个生人,大雪把客人全都挡驾了。不过大雪也给我们送来一位客人,”林务员笑嘻嘻地补充说,“一位稀客。他是在圣诞节之后不久来到的。”
  “他能穿过雪地吗?”奥托问。
  “哦,他是坐车来的,现在他在我们这儿活得挺滋润呢。”
  “他还在这儿吗?”海因里希问,并好奇地在屋子里东张西望。


①德国学校实行5分制,1分最好。——译者

  林务员笑了。“是的,他不在这屋子里,他住在牛棚里。”
  “牛棚里?”男孩们喊道,“我们可以去见他吗?”
  “为什么不呢?等到咖啡煮好,我们还有充足的时间去进行一次访问。”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