鲨鱼(俄罗斯)

儿童资源网

鲨鱼(俄罗斯)

  我们的兵舰停泊在非洲的海岸边。白天很凉快,海上拂着凉风,但是傍晚的时候,从萨哈拉沙漠吹来了炉火般的热空气,天气突然变了,变得闷热起来。
  太阳落山之前,舰长走到甲板上,大声喊道:“游泳吧!”于是水兵们马上跳进水里去,放下帆布兜,把它拴好,便在帆布兜里练习游泳。
  兵舰上还有两个男孩子跟我们在一起。这两个孩子是最先跳入水里去的,他们觉得帆布兜里人多拥挤,想在大海里比比游泳。
  两个孩子活像两条蜥蜴在水里伸展四肢,拼命朝锚上边有个小桶的地方游去。
  一个孩子起先追过了他的伙伴,但是后来落后了。这孩子的父亲是个老炮手,他站在甲板上很高兴地看着自己心爱的儿子。当他见到儿子开始落后的时候,就嚷着鼓励他的儿子:“别泄气呀!加把劲呀!”
  甲板上突然有人大叫一声:“鲨鱼!”我们马上就看到水里海上魔王的脊梁了。
  鲨鱼朝孩子们这边游过来。
  “回头游呀!回头游呀!游回来呀!有鲨鱼呐!”炮手放开嗓子喊叫。
但是孩子们没听见,仍旧继续向前游,他们笑着,嚷着,比起先还要快乐,还要喧闹。
  炮手吓得脸发白,一动也不动地瞧着两个孩子。
  水兵们放下小艇,跳了进去,划着桨,拚命朝孩子那边飞也似地划去。
这时候,鲨鱼离孩子至多不过20步了,可是他们距离孩子还远着呢。
  起先,孩子们没听到有人喊自己,也没看见鲨鱼,但是后来,有一个回头看了看,马上就听到一声尖叫,孩了们已经朝不同的方向游开了。
  也许是这尖叫声提醒了炮手吧。他忽然离开了甲板,奔到大炮面前。他翻起炮架尾,弯下身,瞄准了,马上安上引火线。
  我们兵舰上的人,个个都吓呆了,大家都等着出事情。
  炮一响,我们就见到炮手倒在炮旁边,双手掩着脸。至于鲨鱼和孩子们的情形怎么样,我们没看见,因为我们的眼睛一时给硝烟遮住了。
  但是当水上的烟消散了的时候,四面起先传来了低微不清的声音,后来这声音愈来愈响,终于爆发成一片热烈的欢呼声。
  年老的炮手放开了掩脸的手,站起身来,往海上望望。
  死鲨鱼黄色的肚皮顺着浪潮漂荡着。一会儿,小艇划到那两个孩子身边,把他们带到兵舰上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