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鲫鱼(俄罗斯)

儿童资源网

小鲫鱼(俄罗斯)

  不久前,妈妈送给维塔利克一个鱼缸和一条小鱼。这条鱼可好看了!人们叫它银色的小鲫鱼。维塔利克有了小鲫鱼非常高兴。起初他总是想着鱼——喂它吃的,给它换水,但是后来就不那么热心了,甚至有的时候忘记按时喂它。
  维塔利克还有一只小猫,叫木尔吉克。它长着一身灰色的长毛,一双绿色的大眼睛。木尔吉克特别喜欢看鱼,常常蹲在鱼缸旁边,一连几个小时目不转睛地盯着小鲫鱼。
  妈妈提醒维塔利克说:“你要注意木尔吉克,可别让它吃了你的小鲫鱼。”
  维塔利克回答说:“您放心,我看着它呢。”
  有一天妈妈出门了,维塔利克的朋友谢廖沙来找他玩。谢廖沙看见鱼缸里的小鲫鱼,说:
  “咱们俩换吧。你把小鲫鱼给我,我把哨子给你。”
  维塔利克不同意:“我要哨子做什么?还是鱼比哨子好玩。”
  “好什么呀?哨子能吹,你的鱼能干什么?难道鱼还会吹哨子?”
  维塔利克回答说:“鱼干嘛要吹哨子?它不会吹哨子,可是会游泳、你的哨子能游泳吗?”
  “瞧你说的!”谢廖沙笑着说,“哪儿听说过哨子游泳啊!不过你的鱼会让猫吃掉的,那你可就不上算了。既没有鱼,也没有哨子了。反正猫不能吃哨子,哨子是铁做的。换不换呀!”
  维塔利克还是不同意,他说:“我妈妈不让我和别人交换东西。她说我要什么她就给我买什么。”
  “她上哪儿去买这么好的哨子?”谢廖沙说,“这是民警用的真正的哨子,外边买不着。只要我到院子电一吹哨子,大伙儿准以为是民警来了。”
  谢廖沙掏出哨子用力一吹。
  “来,让我吹一下。”维塔利克说。
  他拿哨子吹了吹,哨子很响,清脆悦耳。维塔利克真喜欢这种哨声,所以很想留下这哨子。但他一时拿不定主意,于是就说:
  “你没有鱼缸,小鲫鱼往哪儿放呢?”
  “我们家有个大罐头瓶,我就把鱼放那里面。”
  “那好吧。”维塔利克同意和他换了。
  两个人伸手就去抓鱼,但小鲫鱼游得很快,怎么也抓不着,还溅了一地水,谢廖沙的半个袖子全湿透了。最后谢廖沙终于抓到了。他兴奋地叫起来:
  “抓到了!快拿个水杯来,盛上水,我把鱼放进去。”
  维塔利克迅速地往杯子里倒进水,把鱼放了进去。然后他俩去谢廖沙家,把鱼放到罐头瓶里。小鲫鱼在瓶子里可不像在鱼缸里那么自由啦!看着它游来游去,谢廖沙满意极了,而维塔利克却有些心痛,因为他再也没有小鲫鱼了,更主要的是怕妈妈知道用鱼换哨子的事情。他心想,也许妈妈不会马上发现小鲫鱼没有了。于是就回家去了。
  当他回到家的时候,妈妈已经回来了。妈妈一看见他就问:“你的鱼呢?”
  维塔利克着慌了,不知说什么好。
  “是不是让木尔吉克吃了?”妈妈又问他。
  维塔利克喃喃他说了一声:“不知道。”
  “你看,”妈妈说,“它可真会找机会,趁咱们不在家的时候把鱼吃了。
这个强盗跑到哪里去了?快去,把它给我抓回来。”
  “木尔吉克!木尔吉克!”维塔利克到处找猫,可猫却不见了。
  “是不是从窗户钻出去了?”妈妈说,“你到院子里去找找看。”
  维塔利克穿好大衣来到院子里,他心里很难过:“木尔吉克要因为我倒霉了,多不好啊!”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