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声机救了公鸡的命(俄罗斯)

儿童资源网

留声机救了公鸡的命(俄罗斯)

  那是冬天快要结束的时候,路上油亮亮的,院子里的积雪已开始融化、变黑,中午太阳一晒,从屋檐上不断地往下滴着雪水。维季卡把滑雪板擦干后藏到了阁楼上,以备来年冬天再用。
  可是,一天晚上不知怎么的突然来了寒流。冷极了,严冬时节也很少这样冷过。第二天早上树木、电线杆和篱笆全都蒙上了一层毛茸茸的霜花。太阳也套上了不吉利的日晕。飞到牲口食槽上来找食的麻雀冻得不停地倒换着爪子,像在跳舞一样。
  广播里通知说,由于严寒,学校停止上课,于是维季卡在家里呆了整整一周。
  一天早上,奶奶把公鸡从鸡窝抱到屋里,一路上不停地叹息。原来公鸡那王冠似的鸡冠连同没有羽毛覆盖的面部,全都蒙上了一层白霜。
  “唉,公鸡完了!”奶奶叹息道。
  家里的人全都围在可怜的公鸡跟前,关切地看着它那冻伤的脑袋。
  “把它宰了吧,”父亲最后说,“反正也活不了啦……”
  维季卡听到这话连脊背都凉了。他真舍不得这只公鸡。它多么漂亮,多么勇敢啊!脖子上一圈火红色的毛,灰色的背上布满细碎的白色花斑,毛蓬蓬的尾巴上长着一片片像镰刀那样弯弯的、长长的蓝黑色羽毛。它总是雄赳赳气昂昂地站在那儿,挺着宽阔的、古铜色的胸脯,像在阅兵似的高高地抬起那弯钩般的利爪,显得那样豪勇,简直像个宫廷卫士。在街上,没有一只公鸡敢接近它。它同别的公鸡斗架时,总是先不慌不忙地朝对方走出两三步,仿佛是在警告对方,要它再考虑考虑,别自找苦吃。如果对方还不赶快往家跑,它就倏地猛扑过去。这时,它脖子上那红铜色的羽毛一根根全竖了起来,活像一把小伞,脑袋佝得低低的,长长的尾巴在地上拖着,像是披着一件斗篷。
  在这种情况下,对方总是赶紧钻进最近的一个门洞里。于是维季卡把手指头往嘴里一塞,冲着那只逃跑的公鸡大声打起口哨来。维季卡的公鸡则很宽厚,它不去追赶对方,只是把脖子弯得像一个问号,“咕一一咯一一咕”
地大声啼叫起来,叫得满街都能听见,仿佛是在警告逃跑的公鸡:“我看你还敢在我面前放肆……”
  它早晨报晓的啼声更是响亮!先是从干草棚里传来一阵短促的扑打翅膀的声音。接着啼声骤然响起,并迅速拔到最高的高度。它从不急于把调子降下来,而是一个劲儿地往高拔,仿佛竭力要向邻近所有的公鸡显示自己的报晓艺术。它的声音像铜管乐那样清脆、响亮,维季卡觉得,似乎公鸡的喉管马上就要因绷得太紧而裂开了,啼声马上就会骤然中断了。由于这响亮的啼声,由于紧张地期待着那最高昂的、象征胜利的音节,“咯一一”的结束,维季卡甚至连心都揪紧了。不过,公鸡的啼声并没有骤然中断,而是平稳地降了下来,转到了“咕”这个音节上,又持续了好一阵子,才胜利地完成了“咕——咯一一咕!”这一三音节的啼呜。
  可现在父亲却吩咐把这只公鸡宰了。奶奶将要把它那金光闪闪的羽毛拔下来装进一个小口袋,挂在贮藏室里那串冻浆果的旁边,鸡肉则用来熬汤。
  维季卡心里乱糟糟的,不停地眨巴着眼睛。他飞快地跑进另一间屋,在屋角里蹲了下来。
  父亲和母亲上班去了。家里只剩下他和奶奶两个人。他听见奶奶轻轻的脚步声,心里一阵恐惧,以为奶奶就要到院子里去宰公鸡了。可是,不知为什么奶奶并不急于动手,于是维季卡舒了口气,来到厨房小声对奶奶说:
  “奶奶,我说奶奶,你不会把公鸡宰了,对吧?让它再多活几天,好吗?也许……也许它会缓过来的。”
  “瞧你这孩子!”奶奶摸了摸维季卡那剪着短发的头说,“原来你是个菩萨心肠。好吧……那就先不宰它吧!也可能会缓过来。咱们这就给它涂点鹅油。鹅油能治冻伤。”

 1 2 3 下一页